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菸檳不入口 口癌篩檢保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2-03
  • 更新時間:99-12-03
口腔癌是台灣十大癌症中最年輕、也是成長速度最快的一個癌症,近20年來,其發生率與死亡率已分別增加4倍與2.3倍(圖1)。以目前資料來看,96年台灣有5,458位新增的口腔癌個案,且98年有2,249名寶貴生命因為口腔癌而被迫告別人世,死亡率和發生率分別為每10萬名男性18.1與43.1。另外,男性口腔癌發生和死亡的中位年齡分別為52歲和55歲(圖2),較其他常見癌症至少早10-20年,不僅造成青壯生命早逝,倖存者亦常須帶著破碎的面貌繼續支撐一家生計。口腔癌死亡率高居全國前七名的縣市為台東縣、雲林縣、彰化縣、屏東縣、南投縣、高雄縣和嘉義縣(表1),發生率前七名最高的則是彰化縣、花蓮縣、雲林縣、高雄縣、南投縣、台東縣和嘉義市,這些縣市也是嚼檳榔比率較高的縣市。
嚼檳榔是造成國人口腔癌的主要原因。依據國民健康局98年健康危險因子監測調查顯示,國人18歲以上男性嚼檳榔率為14.6%,嚼檳榔率較高的縣市通常有較高的口腔癌死亡率或發生率,縣市別嚼檳率最高的5個縣市依序為台東縣、南投縣、花蓮縣、嘉義縣及屏東縣。另外,依據國民健康局96年與97年對國中、高中職生所做的調查顯示,最近1個月有嚼檳榔的比率,國中生為1.8%,高中職生為3.9%。國中生第一次嚼檳榔主要的來源為家人或親友,佔46.2%,其次為同學和朋友佔28.6%,高中職相反(表2)。男性口腔癌的死亡率和發生率較高的縣市,其青少年嚼檳榔率也較高,其中,男性口腔癌死亡率最高的台東縣,其國中生、高中生嚼檳率高達9%以上,而男性成人也高達30%,若嚼食率不下降,到下一代時,恐怕仍會繼續高居全國口腔癌死亡率的第一名,非常令人憂心!
造成國人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除了嚼檳榔外,吸菸亦是重要的原因,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的研究顯示(尚未發表),國人口腔癌發生個案中可歸因於嚼檳榔的百分比為38%、歸因於吸菸為31%。為預防口腔癌的發生,民眾應戒除嚼檳榔、吸菸的不健康行為;此外,有嚼檳榔者應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除有助於提早發現口腔癌外,如在癌前病變時發現,經治療還可避免進展為癌症。
由於口腔癌0-1期的五年存活率可達76-80%,而3-4期的個案即降至5成或以下(圖3)。為早期發現口腔癌,國民健康局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今年1-10月已篩檢約54萬人,發現癌症與癌前病變個1,113人及1,104人,其中篩檢發現0-1期的癌症個案佔42%,而癌症登記的早期個案僅21%,足足提高了一倍之多!
此外,為防制青少年嚼檳榔,衛生署已結合教育部及其他部會,擬定青少年檳榔防制計畫,針對高嚼檳榔率的縣市,全面推動學校之拒檳宣導教育,並研發戒檳教戰手冊,協助學生戒檳;此外,亦從家庭和社區等環境著手,希望營造無檳榔的支持性環境,促使學生拒嚼檳榔。
研究顯示,有嚼檳榔、吸菸和飲酒習慣的人,得到口腔癌的機會為一般人的123倍,因此,政府特將12月3日訂為檳榔防制日,藉以提醒民眾重視檳榔議題,預防檳榔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在檳榔防制日,呼籲有吸菸、嚼檳榔的民眾為了自己的健康,請儘速戒除並作為子女好榜樣,另外,也呼籲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了自己的健康與家人的幸福,請善用政府補助的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服務,只要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皆可獲得該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