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輸入食品邊境查驗無縫接軌落實源頭管理兼顧產業發展與消費者健康權益之保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2-20
  • 更新時間:99-12-20
報載食材進口限制多,明(100)年1月1日起將從嚴把關乙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為利食品安全管理事權統一,所有輸入食品邊境查驗作業,包括進口食材,明年1月1 日起由該局執行。接辦之初,所有報驗程序、查驗標準及作業流程均與目前一致,不會因執行機關的移轉而有所改變,達到行政院指示無縫接軌,通關無障礙之目標。
有關於食材進口限制多影響產業競爭力一說,該局表示,為確實保護消費者健康與權益,所有產品都要符合我國食品安全法規,才得以輸入。對於輸入食品管理,世界各國都是一致,採源頭管理,依照食品可能存在的風險危害程度,以及過往的查驗紀錄,進行風險分級,作為邊境查驗抽樣監控之依據。對於無違規紀錄的食品及進口商,採行一般抽樣監控措施,俾利產品通關時效;有違規紀錄的食品及進口商,則會採行嚴格管制之措施。
我國對於輸入食品包括進口食材,向來均依國際規範及我國對食品管理政策,加強產品之源頭管理,強化危害分級之邊境管控,將不安全產品阻絕於境外,兼顧產業發展與消費者衛生安全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