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腹瀉就診率不斷攀升,諾羅病毒群聚感染疫情頻傳,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2-28
  • 更新時間:99-12-28
疾病管制局根據急診監測資料顯示,腹瀉就診比率已連續五週呈上升趨勢,上週急診就診率5.61%,明顯高於去年同期4.64%,即將突破流行閥值5.64%。全國各區都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其中台北區及高屏區已超過全國就診平均值;門診就診率亦呈上升趨勢,疫情較往年提早,整體疫情即將進入流行期。
另依據症狀通報系統監測資料顯示,本年自10月起共通報33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22起檢驗確定均為諾羅病毒感染,其發生場所分別為14起學校(以國小為主)及8起人口密集機構(以老人養護機構為主)。去年同期共通報25起腹瀉群聚事件,21起檢驗陽性之腹瀉群聚中有20起為諾羅病毒感染,大部分發生於學校(國小6起及幼稚園5起)。
秋冬季為諾羅病毒主要流行季節,常在學校及人口密集機構引起大規模感染。感染途徑主要透過糞口傳播,潛伏期為24-48小時,主要症狀為突發且持續性嘔吐、水瀉,同時伴隨腹痛、痙攣、噁心與輕微發燒等,症狀通常持續24-72小時,嬰幼兒及老人感染可能併發嚴重脫水。病毒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嘔吐物及糞便中,處理不當易污染環境及相關設施,該局呼籲民眾勤洗手、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對於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應以0.5%漂白水(5000ppm)充分浸泡、靜置30分鐘後再行處理,受污染的環境表面,亦應以0.1-0.5%漂白水(1000-5000ppm)進行消毒擦拭。若身體不適,就醫後宜請假在家休息。
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各級醫院、學校及人口密集機構等提高警覺,於流行期間應加強嘔吐和腹瀉等相關症狀監視,遇有疑似群聚事件發生時,除立即就醫治療外,應儘速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加強感控措施,對患者作適當區隔,避免交互感染,以減少病毒蔓延。相關疫情或防疫措施,可參閱該局網頁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