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注意食品衛生安全原則,避免食品中毒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7-14
  • 更新時間:100-07-14
夏日是發生食品中毒的高峰期,主要是因高溫多濕的環境極適於各種微生物繁殖,一旦食品烹調及保存不當,容易變質腐敗;由於氣候炎熱,民眾食用涼麵、涼拌菜、生魚片、生菜沙拉、冰品、冷飲等頻率較高,而未煮熟食品是微生物容易孳生的高風險食品,建議民眾儘量避免食用。若要購買生鮮截切蔬果、涼麵、三明治等即食食品,應選購信譽良好、有完整標示且有冷藏販售之商品。
在食品製備、烹調及儲存過程中需注意下列食品衛生安全原則:
1.新鮮:多選用新鮮食品,配料及調味料需留意有效期限及保存條件,不使用來路不明的食材,也要避免剩餘菜餚反覆加熱食用。
2.清潔:勤洗手、食材應徹底清洗,調理器具、容器均應保持清潔。
3.生食、熟食分開處理:準備2套刀具和砧板,分開處理生、熟食,避免交叉污染。
4.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
5.注意儲存溫度:冰箱冷藏溫度需低於7℃,冷凍溫度需低於-18℃,室溫下放置不可超過1小時。調味用之醬汁應置於冰箱冷藏,不可重複使用。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當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時,應儘速就醫,並於第一時間通報衛生單位,配合協助調查,才能儘早釐清中毒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