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百年一步「醫」腳印!照亮偏鄉守護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0-25
  • 更新時間:100-10-25
行政院衛生署自民國58年起培育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截至100年已培育778位醫事人員,且有七成的人員於返鄉履行服務義務期滿後,仍繼續留在原住民及離島地區服務,為肯定並獎勵獻身偏鄉界、默默地服務奉獻,且不辭勞苦的醫事人員,衛生署於100年10月25日首次舉辦「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養成公費生偏鄉服務奉獻表揚大會」,以鼓勵於偏鄉無怨無悔,犧牲奉獻的醫事人員,樹立典範,並發揚醫事人員之精神及事蹟。

本次獲得「偏鄉服務奉獻獎」的得主,是於偏鄉服務超過30年或具特殊醫療成果的,共計29人,會中給予受表?的公費醫事人員最大的肯定及鼓舞,其中有些曾獲得醫療奉獻獎,包括馬祖地區第一位學醫、將自己奉獻於馬祖地區的連江縣縣長楊綏生;將衛生醫療服務當作終身志業實踐的台東縣衛生局局長陳照隆醫師;力行「關懷」與「陪伴」的同理心行醫的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巴德雄醫師;進入醫學院起,即立定回澎湖奉獻服務決心的澎湖縣陳友邦家庭醫學科診所的陳友邦醫師。

另為鼓勵大專青年投入偏鄉服務,本次頒發「原住民及離島地區寒、暑期大專青年健康服務營」優良獎共計8個服務營,讓更多學子投入偏鄉部落服務。

本次活動除由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親自主持外,另邀請貴賓蒞會與原住民小朋友共同表演賽德克族舞蹈,現場也展示由衛生署補助偏遠地區首台行動數位醫療車及牙科巡迴醫療車,由衛生署以贈鑰儀式,分別由苗栗縣衛生局局長羅財樟及台東縣衛生局局長陳照隆等2人代表受鑰,代表著山地鄉行動醫療資源將邁向新里程,未來將藉由行動醫療車,消除山區地理的不便,深入各山區,服務民眾,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縮減城鄉健康差距。

衛生署表示,社會中仍有許多懷抱理想的人,在全國各偏鄉角落裡默默地服務奉獻,毫無保留奉獻他們的金錢、歲月、學問、技術與智慧,為偏鄉民眾守護健康,讓人感嘆與感佩。期盼此活動的舉辦,除肯定及鼓勵默默奉獻的醫療無名英雄外,期能拋磚引玉,讓更多有志一同的原住民及離島青年加入在地醫事人員的行列,而衛生署也已擬定101年至105年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的延續計畫,藉由它開創山地離島學子嶄新的生涯規劃,及一屆屆的培訓,綿延偏鄉的服務人力資源,共同為部落族人的健康把關,提供良好的在地化醫療照護服務。

本活動自下午起展開為期兩天的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療政策檢討報告,由各山地離島鄉衛生所報告各鄉醫療資源現況及成果,期望藉由本次研討會彙集基層衛生所的意見形成共識後,提供衛生署作為醫療政策的參考,落實「偏鄉照樣有醫療,居民生病無煩惱」的信念,以造福當地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