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首台肝病篩檢行動數位醫療車及牙科行動醫療車開入偏鄉提供醫療服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0-28
  • 更新時間:100-10-28
為解決原住民及離島地區位處偏遠及交通不便,所產生醫療資源相對匱乏之問題,行政院衛生署多年來,以發展醫療在地化為主要目標,積極培育人才及充實硬體設施設備,以縮小城鄉醫療資源落差,增加鄉民醫療可近性與可用性。

首創肝病篩檢行動數位醫療車及牙科行動醫療車深入偏鄉
原住民族前十大死因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位居第四位,若與非原住民族粗死亡率之倍數觀察相比,則是非原住民族死因的3.2倍,有鑑於此,為克服位處偏鄉及交通不便所致之就醫可近性低問題,衛生署首創全國先例補助苗栗縣於泰安鄉及台東縣於金峰鄉各壹輛肝病篩檢行動數位醫療車,另補助台東縣於海端鄉壹輛牙科行動醫療車,且這些行動醫療車均配有無障礙輪椅昇降設備,並於今年正式開入偏遠部落提供醫療服務。
苗栗縣泰安鄉衛生所醫療團隊啟動「行動醫療、服務到家」計畫,藉由該行動數位醫療車深入偏遠地區部落,進行肝病篩檢及特殊檢查,進行村落的補充式醫療服務、篩檢預防保健及遠距醫療服務,以提昇民眾就醫便利性及偏鄉醫療服務品質,使偏遠部落的民眾,能夠得到更即時及等同於醫院級的醫療設備及服務。
「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但對於位處偏遠地區且缺乏牙醫及醫療設備資源的臺東縣海端鄉居民而言,是項亟需補充之醫療資源,衛生署特補助臺東縣海端鄉衛生所全國首台偏鄉牙科行動醫療車,以解決偏鄉無牙醫之苦,真正提昇醫療服務品質,造福鄉民。

一波三折,好事多磨,偏鄉行動醫療車邁向新里程
肝病篩檢行動數位醫療車及牙科行動醫療車車體龐大,打造耗時,其中面臨材料漲價和醫療儀器設備進口採購困難,且招標過程備為艱辛,製造時又需考量山路崎嶇不平及車體結構穩定性,經專家學者多次審查意見修正,不斷溝通協調,期間經歷多次監造和會勘,最後終能如期完工,也才能為偏鄉區民眾提供便捷及優質之醫療服務。
未來行政院衛生署將繼續補助各山地鄉基層醫療機構,購置行動醫療車,改善醫療資源設備不足之問題,提高為民醫療服務品質,增進山地及偏遠地區之醫療資源,落實「偏鄉照樣有醫療,居民生病無煩惱」的信念,宣示政府強化偏遠地區醫療及照顧弱勢族群之決心,造福當地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