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多一份防災準備‧少一份災害發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0-31
  • 更新時間:100-10-31
為慶祝建國百年,也希望藉由國際交流健全我國災害應變體系,行政院衛生署與衛生署各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於10月29、30日,假高雄榮民總醫院,舉辦「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建國百年衛生醫療災難應變管理」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國內外參與災害應變的專家、學者,彼此藉由實務經驗的交流相互學習,更有百餘位我國相關災害應變機關(構)、團體成員與協助政府進行災害應變有熱忱的人員共襄盛舉,場面盛大。
過去台灣經歷921大地震,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建構台灣災害應變體系,已有相當的成果。然,近年全球氣候劇烈變遷,天然災害侵襲的量能遠遠超過預期,無論是美國的Katrina颱風、台灣莫拉克風災所造成的災害,以及日本311地震後所引發的輻射事故的複合式災害,這些災害所引發的突發作業能量,都是遠遠超出過去累積的經驗,因此以過去累積經驗的災害應變體系勢必要能突破過去的思維,以免再引發更大的災害。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平時能多一份防災準備,就能減少一份災害發生的可能。因此,衛生署與各區EOC籌辦此次國際研討會,其目的就是希望學習世界各國之經驗,來健全我國災害應變體系。本次研討會共有災難醫療救援、公共衛生及災民收容、衛生醫療體系防災與實務作業能量及危機風險溝通等四大議題,除了國外學者講演外,為能達雙向交流的學習,還安排廣泛的討論與交流,藉此學習彼此災防規劃與實務分享,健全我國災害應變體系,讓國人擁有一個安全、樂活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