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澎湖登革熱疫情未見反轉 疾管局再度向地方首長建言對策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10
  • 更新時間:100-11-10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等人今(10)日拜會澎湖縣縣長王乾發、馬公市市長蘇崑雄,除感謝這段時間團隊之辛勞及報告目前登革熱疫情現況外,同時提出具體之防治對策,再次籲請並期許縣府積極整合跨局處資源及完備指揮體系運作,以有效控制疫情 。
施副局長等人上午先行拜會縣長王乾發,對於澎湖縣本(100)年登革熱爆發流行且病例急速增加之現況,其嚴峻程度遠勝於民國91年,就該爆發流行之風險對民眾健康及當地觀光產業之影響等進行商談並交換意見。席間,施副局長除向縣長報告衛生署截至今(10)日提供該縣之防疫經費、人力物資及衛教宣導等支援概況外,並進一步說明並分析影響本次疫情嚴峻之可能因素,同時請縣長全力持續支持防疫工作,整合府內跨局處合作,凝聚防疫共識,貫徹疫情防治指揮體系以發揮團隊最大之防疫量能,期許疫情儘速獲得控制。
疾管局針對登革熱疫情現況及管控防治,再度向縣府建言對策:(一)強化指揮體系,統籌各局處及市公所資源,發揮統合戰力;(二)於民意高張時結合落實公權力手段,以養成民眾主動清除孳生源習慣;(三)登革熱防治以孳生源清除及容器減量為主,成蟲化學防治為輔;(四)根據往年疫情資料統計,第42-47週是疫情的高峰期,未來2-3週是防治的重要關鍵期,建請縣長再度強化社區動員,席間立即獲得王縣長首肯,將於未來2週內再度強力動員社區民眾,針對馬公市病例集中的相關里鄰進行容器減量及孳生源清除工作,以期早日控制疫情;澎湖多年來以推展觀光產業為重點施政目標,同時施副局長也建請縣長利用此次疫情防治經驗,強化縣府跨局處分工合作機制,為來年可能再度面臨登革熱的流行,及早規劃因應措施,降低登革熱流行的風險,俾利澎湖縣觀光產業展現更亮麗的成果。
下午,施副局長一行等轉赴馬公市公所會晤市長蘇崑雄。感謝公所團隊近期以來對登革熱防治之辛勞,並就目前登革熱疫情現況及防治策略進行討論。施副局長希望借重市長豐富基層量能及服務熱忱,在未來2-3週再度強化社區動員,加強容器減量及清除孳生源,以利疫情早日控制。
疾病管制局秉持「防疫視同作戰、團結專精實幹」精神,派遣衛生署機動防疫隊至澎湖縣執行病媒蚊孳生源查核及督導工作。為因應本年南台灣登革熱疫情,該局另於11月2日挹注地方防疫經費,以遴聘臨時人力投入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期盼在中央與地方積極動員合作下,儘速控制登革疫情,給予民眾健康的生活環境。
依據疾管局病例統計資料顯示,本年入夏後截至11月9日共有735例本土確定病例,分布於全國8縣市。其中居住地於澎湖縣為78例。
民眾如有登革熱或登革出血熱相關疑問,可請撥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或參閱該局網站: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