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再確認4例登革出血熱病例,請醫師及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10
  • 更新時間:100-11-10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新增第8至第11例登革出血熱病例。該局再次提醒民眾,目前高屏澎地區登革熱病例仍持續發生,請主動清除家中積水容器,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並同時呼籲各醫療院所醫師,提高對於登革熱疑似病例之警覺。
  新增之4名登革出血熱病例皆居住於高雄市,本次皆感染第二型登革病毒。第8例病例居住於新興區順昌里之71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10月30日出現發燒等症狀,至某醫學中心就醫,隔日因症狀未改善再次前往該院看診並住院治療,住院後因出血傾向通報登革出血熱,並經檢驗證實,目前已出院返家休養。第9例居住於三民區灣愛里12歲男童,11月3日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後因症狀未改善轉診至醫院,住院後因出血傾向通報登革出血熱,並經檢驗證實,目前意識清楚並於小兒科病房治療。第10例居住於鳳山區鎮南里66歲女性,91年曾罹患登革熱,有高血壓病史,10月30日出現肌肉痠痛、食慾不振等症狀,至醫院就醫並通報登革熱,因症狀未改善,隔日至某醫學中心急診就醫並住院治療,目前已出院返家休養。
  另該局於11月10日上午確認今年第11例登革出血熱病例,為本年第4例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該名病例為居住於鳳山區富甲里69歲男性,曾罹患登革熱,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肝硬化之病史,11月3日出現發燒、頭痛、嘔吐等症狀,6日晚間因身體不適前往某醫院急診就醫,出現敗血性休克之症狀、上消化道出血合併低血容性休克及呼吸衰竭,給予插管治療,但經治療後仍出現持續性休克情形,於11月7日往生。
截至目前,入夏後本土登革出血熱已累計達11例,其中4例死亡,死亡病例有高血壓、中風或痛風等慢性病史;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入夏後已累計達735例,以高雄市苓雅區及鄰近之三民區為主,澎湖縣、屏東縣與臺南市亦有地緣性群聚。
該局表示,由於臺灣本土登革熱已同時出現第一至第三型登革病毒之流行,當登革熱患者以前曾被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感染時,就很可能會出現登革出血熱的症狀。疾管局呼籲,民眾應積極配合自行檢視住家內外及周圍環境,主動清除積水容器等孳生源,並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避免蚊蟲叮咬,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並避免因為先後感染不同類型登革熱而發生死亡率較高的出血性登革熱,維護自身和家人的健康。
民眾如有登革熱或登革出血熱相關疑問,可撥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或參閱該局網站: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