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參加大胃王比賽,賠了健康,賺到什麼?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10
  • 更新時間:100-11-10
近來大胃王比賽等商業活動多有所聞,例如每年於紐約舉行的競食熱狗比賽,大胃王比賽的特徵為:求快、求多,能在短時間吃下最多食物的人就可贏得比賽。然而像大胃王比賽這類在短時間內急速大量進食,不但對社會大眾傳播錯誤的飲食訊息,也有一些潛在的健康風險,例如:造成胃部功能無法正常運作、消化不良,甚至造成急性胃炎、劇烈嘔吐、胃黏膜撕裂、食道破裂、胃出血、賁門口撕裂、胃輕癱等。

對有潰瘍的民眾,暴食還容易造成胃穿孔。如果民眾使用催吐方式來紓解胃腸的不適,則易造成食道的裂傷。此外,長時間的嘔吐會增加異物進入肺部的機會,而可能發生致死性肺炎。

民眾吃進大量含有高油脂的食物(例如熱狗、牛排及漢堡等類),膽囊必須分泌大量的膽汁以幫助消化,如果膽汁分泌不足,可能引發膽囊炎。糖尿病患者如果貿然參加大胃王比賽,將造成血糖瞬間飆高,胰島素無法代償,導致酮酸中毒,甚至昏迷;同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上升,將提高血管硬化、心臟病的風險。

許多餐飲業者為了促銷店內的產品或增加人氣,常會舉辦類似的大胃王比賽,製造話題或炒熱競相攝食的氣氛,但比賽強調快速多食,且所用食材常是高糖、高油、高鹽等不健康的食物,除了增加參加者的健康風險,且對社會也會有不良的示範。

國民健康局建議,餐飲業者以推廣”心”美食文化,讓消費者在用餐的同時,能享受到愉悅的氣氛、慢食並品嚐食物的美味、分享心情,共同營造臺灣成為健康美食的優質環境。國民健康局已建置「0800-367-100 瘦下(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提供民眾各項專業諮詢服務,適時解答民眾關於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減重等疑問,針對每位來電民眾不同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建議。本專線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9:00-下午9:00線上專員第一時間提供諮詢,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疑問,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復解答,讓您獲得健康飲食及生活化運動之知能,以正確的方式進行健康減重,並導正常見的減重迷思,實踐「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技巧,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擁有更精采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