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足讚 「行腳全台灣」-要動要健康 全台起步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16
  • 更新時間:100-11-16
「走路」是最生活化的運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1年起推動「每日一萬步 健康有保固」,至今已滿十週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邀請22縣市首長及國際健走友人用雙腳體驗台灣之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從11月起辦理一系列的健走宣導活動,包含「行腳全台灣」、「縣市逗陣走」及歷年健走推廣成果發表(系列活動內容如附件),除邀請到飛躍羚羊紀政主持系列活動,並獲 總統親自為「行腳全台灣」的健走隊伍授旗,致詞鼓勵來自國內外參加健走朋友,順利完成45天全台健走的行程。「行腳全台灣」活動於11月16日啟程,由總統府前出發,行經美麗的花東縱谷,再轉進西部海岸,全程45天,行經19個縣市,總里程數約1099公里,於12月30日返回台北。

此次活動吸引來自比利時Bart Burman、荷蘭Bernard Geradts、Lo Liebregts及Hans Van Wuijckhuise、瑞士Franco Devittori、Chiara Devittori伉儷、義大利Edo Impellizzeri,全程自費來台參加「行腳全台灣」活動,親自感受台灣的秀麗風景、民眾的友善熱情,這些外國朋友有台灣女婿、參加各國健走活動的達人、癌症慈善路跑代言人、冬季殘障奧運越野滑雪選手,用「健走」運動的方式來認識台灣,體驗台灣的風情,來台參加健走外國朋友簡歷詳如附件1。

依據國民健康局「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該調查係以民國97年底台灣地區戶籍登記人口為抽樣母群體,運用隨機抽樣方法抽選出具全台灣地區代表性樣本為調查對象,18歲以上樣本數共24,174人,利用面訪問卷收集民眾過去兩個禮拜內有從事10分鐘以上運動之資料,18歲以上有運動者占53%,其中最常做的運動項目,以健走(含散步)為主,達43%。國民健康局邱局長表示,健走是既簡單又輕鬆的運動,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運用「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健走小口訣,以4公里/小時的速度,日行萬步,就可以消耗約300大卡,國民健康局鼓勵民眾參與健走活動,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可以預防慢性疾病,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加速代謝脂肪,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維持健康體重,提高腦內啡的釋放,降低情緒壓力,走向健康。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紀政女士熱情邀請大家參與「行腳全台灣」活動,一步一腳印體驗台灣之美,同時又可增強體能。民眾可上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資訊網」或希望基金會網站,報名參加全程或部分路線(環台健走路線里程表,如附件2),一起加入健走,為健走隊伍加油,用雙腳走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