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流感疫情漸增溫,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嬰幼兒感染及降低住院率,疾管局呼籲家長,儘快攜帶幼兒施打疫苗保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17
  • 更新時間:100-11-17
最近氣候轉涼,流感疫情逐漸增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呼籲,家中有6個月以上幼兒的家長,應儘速安排小朋友接種流感疫苗,首次接種者需接種第2劑,更需及早接種。該局強調,接種流感疫苗可預防嬰幼兒感染流感並降低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達7成以上,尤其是抵抗力較差的2歲以下幼兒,

目前3歲以下幼兒疫苗使用率已近6成,接種率較去年同期增加3成8。疾管局針對疫苗保護力表示,今(100)年元月國際知名疫苗醫學期刊Vaccine刊登一篇日本研究人員針對2002年至2007年6年間1萬4千餘名6個月至5歲嬰幼兒進行觀察研究,發現完整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該些嬰幼兒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逾7成,對於抵抗力較差的1至2歲幼兒降幅更達8成,而對於抵抗力最差的6至12個月嬰兒預防感染流感的效果也有8成,顯示嬰幼兒接種流感疫苗的效益顯著。

部份家長懷疑流感疫苗安全性,該局再次強調疫苗安全無虞,該局表示,今年8月美國國家科學院分析接種流感疫苗與發生腦炎、GBS、中風等26項疾病之因果關係,結果顯示無任何疾病與接種流感疫苗有因果關係;另我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之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分析結果,亦尚未觀察到須採取相關措施之安全疑慮訊號,顯示流感疫苗確實安全、有效。

疾管局表示,部分家長有「我家情況比較特殊,不打疫苗不病,一打就病,所以最好不打則不打,小孩這些年也沒打,也沒發生嚴重症狀」等的觀念,因而對於孩子是否應接種疫苗還拿不定主意,往往延誤了幼兒接種疫苗時機,該局建議家長如有疫苗接種相關疑慮可與專業醫師或已接種家長交換意見,在資訊充分的情況下決定善用疫苗效力來增強子女的抵抗力。而8歲(含)以下,首次接種者需完成兩劑,請家長更應把握優先時機,讓小朋友接受完整的流感疫苗接種。有關本項接種計畫相關資訊及接種地點,可至各地衛生局網站及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cdc.gov.tw)連結查詢,或撥打1922專線洽詢。

流感疫苗之接種或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該局網頁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免付費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