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及地方齊聚舉行「100年度流感大流行兵棋推演」,提升緊急應變及關鍵設施之營運持續量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16
  • 更新時間:100-11-16
昨(11/16)天衛生署邀集19個中央部會及9個轄內有港埠設施之縣市政府在國家衛生指揮中心舉辦流感大流行的功能性兵棋推演(Functional),檢視發生嚴重流感大流行導致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及社會失序時,中央及地方政府之緊急應變及持續營運機制能否有效運作,確保民眾及國家安全。該演習由衛生署邱署長擔任統裁長,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黃代主任正芳擔任指裁長,國家安全會議葛副秘書長光越並親自蒞臨指導。

本次演習的情境為國內由境外移入H5N1新型流感個案爆發社區聚集事件甚至發生輸出確定病例至國外事件,疫情一開始,側重在醫療衛生因應等防疫議題,之後轉變為對社會各層面的衝擊,政府的應變重點也延伸至政府各部門的關鍵設施防護及持續運作。本次演習參演單位包括中央及地方單位,參演單位多達28個,且透過視訊設備在30多個點同步演習,因此,本演習除檢視大規模疫情爆發後,中央部會及縣市政府的緊急處置及危機應變量能外,同時也測試各項命令流及資訊流之順暢度及穩定性等。

本次演習由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邀集國內相關專家學者擔任指裁委員,對演習過程進行考評並提出以下建議:本次兵推採多點視訊方式進行,係因應真實疫情發生時應變方式,值得肯定;本次兵推重點為爆發重大疫情致社會失序情況下,政府部門及關鍵基礎設施能持續運作之重要性,結果顯示各機關較著重部門營運,對於關鍵基礎設施狀況宜加強掌握;另疫情發生時命令流及資訊流之運作順暢度與穩定性亦為控制疫情之關鍵,本次兵推機關均能符合要求,惟若干機關動員層級及範圍不夠,建議改善;各機關之備援地點設備,尚有改善空間;對於防疫物資與醫事人力之調配,建議增訂備援計畫;中央部會對於造成社會失序之嚴重疫情之應變處置,建議更加積極甚至提升至國安層次;最後建議強化媒體的處理及危機的溝通。

本演習經指裁委員評比結果,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內政部、台中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等6個單位獲選為績優單位,本次演習衛生署因身兼主辦及籌劃單位單位,故未列入績優單位評選。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在去(99)年8月10日宣布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結束,進入「後大流行期(post pandemic period)」,惟建議各國應持續進行疫情監視,以偵測下一波可能的流行,並鼓勵各國檢視及評估防治作為。加以其他流感病毒造成大流行的威脅並沒有因此消失,像是H5N1禽流感病毒目前在亞洲地區仍持續出現人類病例。因此我國對於大流行的相關整備工作絕不能鬆懈,該局除了以H1N1新型流感大流疫情經驗修正我國因應準備計畫,並辦理本次兵推,以「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精神因應流感大流行。

疾管局指出,本次演習由中央參演單位包括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經濟部、交通部、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行政院新聞局、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科學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體育委員會、中央選舉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行政院衛生署等;縣市政府參演單位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高雄市、花蓮縣、金門縣、連江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