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雲嘉南地區腸病毒71型疫情高於全國其他地區,請幼教托育機構及家長注意重症前兆病徵,儘速送大醫院治療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16
  • 更新時間:100-11-16
疾病管制局公布新增2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居住嘉義縣的中埔鄉的1歲3個月及5歲1個月男童,兩者分別於11月4日、11月5日陸續出現發燒、皮膚紅疹、口腔潰瘍、活動力減低及肌抽躍等症狀,所幸於重症前兆初期立即至大醫院就醫,兩者於加護病房及普通病房觀察治療後,皆已康復出院,經疫調發現,兩者與其同住或同班之幼童,先前皆有人曾感染腸病毒。該局呼籲民眾,不論家長及學童皆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時時正確勤洗手,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課」的防疫觀念,以有效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依據本局監測資料顯示,目前雲嘉南地區腸病毒急診就診比率、腸病毒71型輕症及重症疫情皆明顯高於全國其他地區,本年迄今該地區已有8例重症個案,皆由該型病毒造成,並有1人不幸死亡。該局提醒民眾,由於該型病毒已有3年未出現大規模流行疫情,預期明年爆發大流行的機率日益升高,目前除雲嘉南四縣市之外,還有其他11個縣市亦有腸病毒71型輕症或重症個案,遍及北中南東與離島,全國統計已有3名幼童不幸死亡,所以雖然進入冬季,已過往年腸病毒主要流行季節,提醒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及醫師仍然不可輕忽。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與教托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場所最容易傳播,以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家中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童隔離,減少接觸,並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民眾如有疑問,可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