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局協助弱勢民眾就醫無障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18
  • 更新時間:100-11-18
對於報載新北市28歲賴姓女子未及時就醫導致不幸事件,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表示遺憾,賴女雖有欠費8千多元,但因其為「弱勢民眾安心就醫方案」適用對象,所以賴女並沒有被鎖卡,可以持健保IC卡以健保身分正常就醫。健保局再次呼籲民眾有病應勇敢立即就醫,不管有沒有欠健保費,以免延誤病情。
健保局表示,基於保障弱勢民眾就醫權益,該局自99年10月起實施「弱勢民眾安心就醫方案」,在排富基礎上,對於18 歲以下兒童及少年、符合「近貧戶」條件者、「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扶助家庭等弱勢民眾,將其就醫權益與健保欠費脫鉤處理,以確保弱勢民眾健保就醫無障礙。對於符合該方案之協助對象,健保局除主動接洽相關單位提供資料後直接開卡外,並透過各縣市社政單位、警察、醫院、學校等通報機制,以確保弱勢民眾都可安心地以健保身分就醫。
此外,對於有經濟上的困難一時繳不起積欠的健保費者,健保局也提供紓困貸款、分期繳納等方式,來協助欠費民眾減輕負擔。如果確實無力繳納健保費的民眾,也可以洽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轉介公益團體協助。遇有緊急就醫需求者,可以請村(里)長或醫院社工開具無力繳納保費之清寒證明,以健保身分就醫。
健保局呼籲民眾本身如有解卡問題,均可透過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5)洽詢,該局會有專人提供解卡以及欠費協助措施。並再次呼籲社會大眾,共同發揮愛心,如發現有周遭民眾因經濟問題不願就醫情事,請趕快向各縣市社政單位或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通報個案,俾協助這些弱勢民眾得到生活扶助及就醫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