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健康主動篩檢~11月21日至12月4日請響應「全民愛滋病毒篩檢活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19
  • 更新時間:100-11-19
為提昇國人愛滋病毒檢測率,做好自我風險評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將於世界愛滋病日前後(100年11月21至12月4日),結合全國22縣市,於社區設置630處篩檢場所,免費提供民眾進行愛滋病毒及梅毒篩檢,並由專業人員提供相關衛教諮詢服務。疾管局呼籲,20-55歲性活躍年齡層的國人,尤其是有不安全性行為及吸毒等危險因子的民眾,屬於「愛滋易感性族群」,應趕緊接受篩檢。

鑑於社會對愛滋病仍普遍存在刻板印象,國人主動進行愛滋病毒檢測率偏底,且愛滋個案延遲診斷情形時常發生,故疾管局特別擴大舉辦篩檢活動。

該局指出,由於社會風氣日趨開放,網際網路發達,性活躍之年齡群易透過各種管道及活動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截至100年10月31日止,國內累計通報愛滋病毒感染人數高達22,491人。
由於愛滋病毒感染的易感性族群並不認為自己處於高風險,發生感染後擔心歧視、隱私被侵犯和工作權被剝奪等等因素,都是造成延遲就醫的原因。其實愛滋病毒感染者,若能接受篩檢、早期診斷,並適時予以介入治療及衛教,均可延長其存活時間。

藉由篩檢衛教宣導活動,提升易感族群之愛滋風險意識,並對自身的風險有評估的機會,採取預防保護措施,降低感染愛滋的機會,更進一步提升國內民眾之愛滋病毒篩檢率,預期對民眾之守護自身健康以及國內整體疫情防治,均有相當大之助益。篩檢設置點詳細資料,請上疾病管制局網站www.cdc.gov.tw 或洽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