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腸病毒71型疫情尚無明顯下降,民眾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重症前兆病徵,速就醫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01
  • 更新時間:100-11-01
依據疾病管制局監視資料顯示,目前腸病毒71型仍在社區低度流行,過去一週新增4名感染該型病毒所致之重症個案分別為雲林縣2歲男童、高雄市2歲10個月女童及彰化縣2歲6個月女童與12個月大之男童,所幸於出現重症前兆初期即送大醫院治療,目前皆已康復出院。該局提醒民眾,由於近期仍持續檢出感染腸病毒71型之輕症及重症個案,且尚無明顯下降的趨勢,所以不論家長及學童,皆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時時正確勤洗手,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課」的防疫觀念,以有效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臺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溼熱,加上人口稠密,適合腸病毒繁殖與傳播,所以全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歷年以腸病毒71型為造成重症及死亡之主要型別,本年迄今已有19例重症個案,皆由該型病毒造成,並有2人不幸死亡。該局提醒民眾,腸病毒71型自97年後即未再出現大規模流行疫情,目前3歲以下的幼兒大多未曾感染過,預期爆發大流行的機率日益升高增加,家有嬰幼兒的民眾及醫師千萬不可輕忽。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與教托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處最容易傳播,以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民眾如有疑問,可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