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哺育母乳有困難 請打0800-870870 (國民健康局-母乳諮詢專線)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01
  • 更新時間:100-11-01
母乳對嬰兒而言是最完美最自然的食物,它可提供嬰兒營養、預防疾病、促進健康,對嬰兒未來身、心發展是有深遠影響。研究顯示,哺乳的嬰兒罹患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中耳炎的機會比較少,日後肥胖、癌症的機會也較小。因此,有人就想到可以賣母乳給奶水不足的媽媽;但其實買來路不明的母乳風險極高,如果您在哺乳時遇到問題,請打國民健康局設置的母乳諮詢專線0800-870870,由專業人員為您解答問題,讓您安心的哺育寶寶。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幼兒應純母乳哺育六個月,之後再添加適當的副食品並持續哺乳至兩歲;此外,亦鼓勵親自哺乳以增加母子親情。根據國民健康局98年台灣母乳哺育率與其支持環境調查研究顯示,曾餵過母乳的受訪者當中,停止哺餵母乳之原因,以「將來要回去工作及工作不方便」佔最多(24.7%),其次為「奶水沒了」(23.5%)及「奶水不足」(19.3%)。由於許多新手媽媽和其家人,不知道乳汁的分泌量會透過寶寶持續的吸吮而增加,且只要持續哺乳乳量是足夠的,而媽媽卻常因擔心寶寶吃不飽或營養不良而添用配方奶,反而造成乳量因吸吮減少而更加不足。所以只要媽媽放寬心持續哺餵,就是克服困難的最好方法。

由於母乳會將媽媽所帶的病毒(愛滋病、肝炎等)和吸毒的藥物(海洛因、古柯鹼等)傳給嬰幼兒,因此,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特別提醒國人,千萬不要拿私下捐贈或買來的母乳餵養寶寶,造成愛之適以害之。另外,為讓無法獲得媽媽親自哺育之早產兒等病童仍可以獲得母乳,國內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及署立臺中醫院均有提供捐乳服務,為確保捐乳的安全,乃依循北美及英國母乳庫標準操作指南,要求捐乳的媽媽應先通過血液檢驗,再將捐贈之母乳集中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進行消毒和貯存,有需要母乳的人,經醫師開立母乳需求處方簽,即可向該中心申領母乳,但仍以早產兒或病童為優先。

鑑於推廣母乳哺育,不僅需要讓媽媽有正確的哺育知識 外,更需要建立母乳哺育的支持環境與實際的協助,國民健康局自90年即開始推動母嬰親善醫院,目前已有144家醫療 院所通過認證(名單如附),在該等醫院生產的媽媽們,都會有專業訓練的醫護人員教導正確的哺乳知識與技巧;此外,健康局還設有母乳哺育免付費專線0800-870-870(台語諧音:媽飼您!媽飼您!),替您解答問題;並印製了「成功哺乳教戰手冊」歡迎索取,也可透過該局網站查詢母乳相關資訊,網址: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