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有關自殺通報人數增加原因之說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06
  • 更新時間:100-12-06
今日,立法委員涂醒哲召開記者會<馬英九又說謊-馬談自殺 誤解且誤導>,表示國內近年自殺死亡率下降,然而自殺通報人數卻增加,因召開記者會提出其質疑一案,本署說明如下:
根據國外研究資料顯示,1位不幸自殺身亡的個案,背後約有10至20位企圖自殺未遂的人,又依臺灣本土的研究,其比例大約是14倍,而企圖自殺者,日後不幸自殺身亡的機會又比一般人高40倍,因此,本署建置自殺通報系統之目的,即在鼓勵企圖自殺未遂個案的黑數能被通報出來,使其及早接受關懷服務,減少再自殺。
自95年迄今,藉由各界的努力,自殺通報人數自19,060人次,增加至99年26,822人次,自殺通報比(企圖自殺未遂的人數,除以不幸自殺身亡人數的比值)大約從4倍上升到接近7倍,顯示國人逐漸瞭解通報之重要性且積極參與通報。此外,國人自殺死亡人數則從95年的最高峰4,406人減至99年的3,889人,為自86年以來,首次退出國人10大死因之列,顯示政府透過全面性、選擇性及指標性之自殺防治策略,積極針對自殺未遂個案、再自殺的高危險群、接觸者及全體民眾,提出各項因應作為,才有今天的成果,其中指標性策略「鼓勵自殺通報」,並針對通報個案提供關懷訪視服務,已明顯減少民眾自殺死亡率。
目前本署設有「安心專線 0800-788-995請幫幫 救救我」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專線,在此,呼籲有自殺想法的人,可以勇敢撥打該專線尋求協助,安心專線將依據專業的評估及個人的意願,協助轉介,以讓生命受到困頓的人,盡快能得到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