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局辦理100年「健保有愛 社會有情」歲末感恩茶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14
  • 更新時間:100-12-14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於12月14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起,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廳舉辦「100年健保有愛社會有情歲末感恩茶會」,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及健保局戴桂英局長特別親自頒發「關懷弱勢獎」、「便民服務獎」及「社區醫療服務獎」,向(1)主動捐助善款關心弱勢朋友協助其順利就醫的愛心團體及善心人士代表(2)支持全民健保並熱心推展健保E化作業和相關業務的績優投保單位代表,與推動網路申辦健保重大傷病證明E化成效卓越的醫療院所代表,及(3)不辭辛勞足跡遍布山地離島與偏遠地區或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或提供整合性或在地化醫療照護服務,守護當地社區居民身心健康的專業醫療團隊與醫事人員代表,獻上最高的敬意與由衷的謝忱。
健保局表示,卓越優秀者眾,獎額有限,難免遺珠。本次僅先邀請61名,代表各界接受健保局表達由衷的感謝。
關懷弱勢?計有10家熱心公益慷慨捐輸的慈善或公益團體(投保單位)及4名善心人士。便民服務獎計12家積極推動E化申報異動資料與配合推動或提升健保作業效率的投保單位,與9家網路申辦重大傷病成效卓著避免病人或其家屬奔波的醫院。社區醫療服務獎計26家醫療院所分別因執行「IDS山地離島偏遠地區醫療服務」、「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療服務」、「醫療服務改善計畫(糖尿病及精神分裂症)」、「家庭醫師整合照護」、「整合性照護門診」、「高就診保險對象就醫及藥事輔導」等計畫及「照護罕見疾病」等成效卓著的醫療機構或醫事人員。
健保因為您們熱心捐助善款,協助解決弱勢者積欠保費問題;因為您們投注關心與奉獻專才,弱勢族群與山地離島偏遠地區的居民,才能得到適切與及時的醫療照護。因為您們全力配合推動各項健保業務與E化作業,主動宣導健保核心價值,提供便捷有效率的服務,健保作業方能圓滿順遂,同時也展現了全民參與的精神。因為您們的付出與努力,將醫療資源及照護人力送入山地離島與荒山野地,讓那裡即使沒有大醫院也一樣擁有專科醫療服務。填補了過去必須翻山越嶺、跋山涉水、舟車勞頓後,才能找到醫院專科看診的遺憾。我們有幸與您們共同撐住健保照護全民的大傘,一起彰顯健保互助與平等就醫的珍貴價值。未來我們仍要齊心作伙向前行。(得獎單位簡介刊於附冊中)
邱署長表示,臺灣的全民健保真的是個寶,日本及許多歐美先進國家也給予極高的評價與肯定。雖然84年健保開辦之初,大家並不看好我們的健保可以長久順利經營下去,也一致預測醫療費用將快速高漲而無法有效控制與支應。但是我們並沒有氣餒,反而更專注更努力地經營,實踐健保照護全民、風險分擔、全民共享、平等就醫與確保醫療品質的精神。不可諱言,健保仍有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為了追求卓越,為了使健保在品質、公平與效率上更好,預計明(101)年將會實施二代健保〔確切的實施日期將由行政院公告〕。邱署長期勉健保局的同仁應預先做好準備,抱持使命必?的態度與決心,來籌備規劃相關作業。同時也懇請支持我們的受獎單位及代表們,繼續支持與督促,也召喚更多同僚、同伴或親友,一起關心、支持與協助健保各項事務。因為全民健保是大家的。
前二年因為金融風爆,不少人失去工作,許多家庭經濟陷入困境,而無力繳交保費。雖然景氣衝擊很大,但仍有許多熱心的團體與善心人士,看到這個缺口與需要,且信任健保局能好好處理,所以持續捐輸,讓愛心基金總能扮演及時雨的角色。戴局長說,有這麼多人幫助健保運轉得更順暢,健保局不能只感激在心裡,應用真誠的行動來回應這些善意、協助與信任。
91年3月臺北業務組同仁自籌設健保愛心專戶,協助弱勢優先解決就醫問題。近10年來,愛心基金已收到各界近1,600萬元的捐款,動支1千餘萬元,補助568件,平均每件補助約1萬8千餘元。95年起推行「把愛傳出去」計畫,積極找尋隱身各角落的弱勢者,因此案件數、受補助人數及平均每件補助金額均明顯增加。因各年欠費情況及欠費人數不盡相同,故各年的平均每件補助金額也不相同,今年每件補助金額已近2萬7千元。(附表於後)
分析97年至100年11月曾接受健保愛心基金補助的對象及其家戶成員的基本概況與使用醫療資源情形(以臺北業務組服務的台北、新北、基隆、宜蘭、連江及金門為例)發現:
1. 領有健保重大傷病證明者占2.4%,較全國統計數3.56%低。但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比例竟高達11%(內政部99年全國統計數為4.65%),這些經濟困難的弱勢,恐因殘障而有工作不便的困擾。此現象極易導致貧病交集,且將可能循環發生。
2. 受助者使用醫療資源情形:99年燒燙傷住院個案201萬元最高、98年的130萬元及104萬元其次。
3. 每戶全年醫療費用與該戶當年保費總和的比值(簡稱受益比),受助者各年受益比分別為97年7.2、98年5.2、99年12.5及100年6.8(4年平均為6.8)。各年受益比都比全國平均數3.4高,4年的平均受益比6.8也高於全國最低所得家戶(所得五分位)的5.2。代表(1)曾接受愛心基金補助欠費的對象,是弱勢中的弱勢 (2)確實是需要補助的對象 (3)以愛心基金協助弱勢族群,是有效協助弱勢者解決就醫經濟障礙的作法 (4)健保局會持續善用愛心基金,適時提供協助。如有需要,歡迎就近洽詢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聯合服務中心。〔一元捐款至少五倍以上受益〕
戴局長表示,99年臺灣地區每人每年平均門診14.59次、每100人有13.55件住院案件,醫療院所多是十分忙碌;但仍需確保醫療品質並顧及山地離島與偏遠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居民的健康照護需求。因此健保局推動整合性照護計畫以及針對不同疾病所需的照護計畫,都需要醫療團隊及專業人員配合推動。以山地偏遠IDS計畫為例,99年共有48個IDS計畫在51鄉鎮實施,透過巡迴服務提供門診診療88萬人次以上,滿意度高達93%。另外西醫基層、中、牙醫也都有參與,滿意度也都在九成以上。這些都是優秀的醫療團隊的整體貢獻成果,大家都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也要感謝每一位醫事人員的參與及努力,也請大家共同珍惜有限的健保醫療資源。


愛心基金各年收支及補助情形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臺北業務組年度收支及補助件(人)數一覽表
年度 善款金額 補助件數
(被保險人數) 受益總人數
(含眷屬) 總補助金額
(元) 平均每件補助金額 (元)

91 196,822 1 2 7,500 7,500
92 839,181 21 22 188,232 8,963
93 213,369 25 36 87,218 3,489
94 419,712 26 26 125,470 4,826
95 805,817 56 106 701,380 12,525
96 4,051,697 73 158 1,698,343 23,265
97 1,820,109 121 240 2,598,008 21,471
98 1,254,501 125 271 2,489,659 19,917
99 346,344 49 75 937,984 19,143
100年
1-11月 5,970,017 71 116 1,910,459 26,908
合計 15,917,569 568 1,052 10,744,253 18,916 (年平均)
註:
1. 健保局臺北業務組愛心基金專戶於民國91年3月由該組同仁自行發起成立,以協助當時因景氣不佳而漸增的無力繳交健保費的弱勢族群補繳欠費,使其能順利就醫。基金主要來源為同仁的定期定額捐助以及外部善心人士主動樂捐。其後並以舉辦愛心義賣、愛心便當等活動及設置健保愛心發票箱等方式彙集善款。
2. 民國95年起,為積極協助隱藏在社會各角落的弱勢族,推動「把愛傳出去」擴大協助弱勢計畫,結合擔任協助該組宣導活動的社區志工隊及相關的社福團體,主動依據資料找出積欠保費需要關懷的社會弱勢,由受訓過的志工進行電訪及家訪,實際瞭解其家庭、經濟與健康情形,協助其解決積欠保費及就醫問題。因此引發更多的團體投入並熱心捐助,公益基金開始明顯增加,關懷協助對象也迅速倍增。
3. 97-98年金融風暴影響,景氣較差,致補助對象較多,每案平均補助2萬元左右;今(100)年每案的平均補助金額升至近2萬7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