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越南、中國大陸、香港等近期腸病毒活躍程度有所上升,提醒出國旅客,尤其是幼童,應格外警覺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18
  • 更新時間:100-12-18
東南亞旅遊民眾要特別注意腸病毒!疾病管制局表示,即便已經入冬,但越南、中國大陸、香港腸病毒疫情仍持續延燒,尤其越南出現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大流行,已有137例死亡,多數為兒童。該局提醒當地華僑台商或出國旅客,應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正確勤洗手,對幼童更應加強保護。
  根據國際監測資料,西太平洋地區近二十年來約每隔2~3年會發生一次腸病毒流行疫情,國內即分別於2005及2008年出現腸病毒71型大流行。今年國內腸病毒疫情入冬後仍未趨緩,鄰近如越南、中國大陸、香港等近期腸病毒活躍程度亦有所上升。
越南今年出現腸病毒71型大流行,南部地區最嚴重;報告死亡數以包括胡志明市等多個省市較高,部分兒童並出現如腦炎之嚴重可致死併發症。該國截至10月中已累計通報80,000例手足口病病例,137例死亡,多數為兒童。
此外,中國大陸今年至11月共報告1,512,064例,470例死亡;病例數於六月到達高峰後逐漸下降,惟自八月起每月病例數皆高於歷年同期,且近期病例數不似往年入冬後趨緩,反呈增加情形。香港近期手足口病活躍程度有所上升,今年截至12/8共累計234件手足口病群聚,68例腸病毒71型病例,其中4例重症,並有1例死亡。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之場所最容易傳播,應避免攜帶嬰幼兒至人潮擁擠之公共場所;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7~10天內自行痊癒,僅有少數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若家中兒童發生手足口症,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
國際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等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的「國際旅遊資訊」專區取得,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