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腸病毒71型疫情尚未明顯趨緩,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生病速就醫,注意重症前兆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16
  • 更新時間:100-12-16
疾病管制局公布新增3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為居住嘉義市的4歲女童與4個月男童,以及新竹市的4歲男童,分別於本月1、2、9日出現發燒、口腔潰瘍、皮膚紅疹等腸病毒感染症狀,及活動力減低、嘔吐、肌抽躍合併心跳過速等疑似重症病徵,所幸及時赴大醫院就醫,兩名4歲個案已順利康復出院,4個月大幼童目前仍在住院治療中。這3名病童在發病前均有與親友生病幼童接觸過。
本年46例重症個案皆為感染腸病毒71型所致,其中3名幼兒不幸死亡,時序雖已入冬,但該型病毒的流行程度未見明顯趨緩,除中南部地區的疫情仍未平息外,近期北部地區亦有零星的重症個案發生。該局呼籲,不管大人小孩都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正確勤洗手,就算天氣冷,確實洗手20秒的動作千萬不可馬虎。此外,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課」,在家充分休息,以降低傳播的機會,並使身體儘快恢復健康。
該局再次提醒民眾,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之場所最容易傳播,應避免攜帶嬰幼兒至人潮擁擠之公共場所。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民眾如有疑問,可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