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學校通報含氟漱口水發現沈澱物 教育部與國健局已下令全面停用、全面換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20
  • 更新時間:100-12-20
氟化物是世界公認最有效且安全經濟的齲齒預防方法,國民健康局自90年起編列經費,結合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牙醫全聯會)之專業資源,提供全國所有國小每星期使用一次含氟漱口水,並同時推動餐後潔牙和口腔衛教,100年全國22縣市共有2,661所學校152萬名學童參與。
惟於11月28日,有學校向牙醫全聯會通報:發現漱口水有沈澱物,牙醫全聯會獲報後,立即請學校停用,並通知廠商,派廠長和品管組人員親赴學校,更換漱口水,以及將原漱口水帶回化驗。之後,於12月5日及6日,又各有1所學校通報,合計3個批號的漱口水(P48111、P48121、P48131)發現有沈澱物;牙醫全聯會乃通報國民健康局,該局旋即下令停用3個批號的所有漱口水(即:其他471所使用同批號漱口水之學校,不論有無沉澱物,亦皆停用)。接著,國民健康局與教育部全面擴大清查,計發現4縣市共10所國小之漱口水、5個批號((P48111、P48121、P48131、P48181、P48151)有沉澱物,且先前送驗之檢體,驗出有青黴菌污染,雖然青黴菌是日常環境存在的微生物,對一般人無害,且其生菌數檢驗亦合格,但已顯示該公司品質管控有疏漏,乃進一步在全國22縣巿所有國小(計2,661所)全部停用、並回收所有漱口水,由廠商配製全新漱口水,並使用加強消毒殺菌過之桶子盛裝,再配送各校,預計須二週時間陸續完成所有學校之配送。在此之前,學校可能暫時沒有漱口水可用,但這是為確保學童安全無虞而採取的措施。
經詢問,10所國小之漱口水,大多數是未開封或開封但未使用前即發現沉澱物,而未予使用,且並未驗出致病菌,但為求慎重,牙醫全聯會仍向學校查詢學童健康狀況,並無學童有異狀,將會持續密切注意。
對於發生沉澱物的原因,經國民健康局會同TFDA調查,漱口水出廠前之檢測合格,有可能係使用之該批容器不潔,導致在不同批號漱口水同時出現沉澱物。新出貨之漱口水,將改以加強消毒殺菌過的桶子盛裝。
國民健康局表示,供學生使用的含氟漱口水含氟量為1000ppm以下,且未添加藥物,非屬藥品,但要供應學生使用,仍將課予更高之品管要求,未來將在三道關卡,提高要求:一、出廠前須有外部專業檢驗單位真菌或黴菌檢驗合格報告,二、牙醫全聯會加強出廠後、使用前之抽查,三、使用端-學校,在開封前與使用前,皆須進行目測;透過多重把關機制,強化衛生保障。
氟化物可有效預防齲齒,國民健康局自90年起推動含氟漱口水計畫,在全面推動後,12歲學童齲齒率已由89年66.5%降至95年的37.3%,恆齒齲蝕指數(DMFT)由89年3.31顆降為95年2.58顆,已初有成效,惟距世界衛生組織2顆之目標,仍需努力。國民健康局將與牙醫界及教育界共同加強監督廠商與產品之品質,請家長和學校持續支持該計畫,為促進下一代的兒童健康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