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已確定: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取下限定為5千、股票股利納入計費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9-29
  • 更新時間:101-09-29
行政院衛生署已經決定順應民意,遵行簡政便民、照顧弱勢之原則,確立二代健保重大政策方向,包括補充保險費之扣費下限設定為5千元;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險費之計收範圍;並且針對二代健保實施首年費率,提出4.91%、5%、5.17%等三種不同的方案,報行政院核定。
按為推動二代健保改革而研提之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已於100年1月26日經由總統公布,其中為了擴大費基促進負擔公平採行之補充保險費新制,是繼過去提高投保金額上限、軍公教人員按全薪投保等等多項開源措施之後,最重要的一項財務改革。目前,籌備作業幾近全數底定;近日更在聽取朝野立委意見,綜合各界建議之後,基於順應社會民意反映,遵行簡政便民原則之前提,就二代健保之實施,確立下列重大方向:
一、 提高五種補充保險費之扣費下限:將由原訂2千元,全部提高為5千元(除高額獎金)。下限提高之後,受到影響人數比率,將由17%降為15%(大約可以減少46萬餘人)。且因為該下限係以單次給付金額計算,因此絕大多數弱勢群體,未來均不至於成為補充保險費的扣繳對象。
二、 股票股利亦應納入補充保險費之計收範圍:由於朝野立委絕大多數認為,健保法已明定「股利所得」應扣取補充保險費,而股票股利既然包含於股利所得,就不應該排除在外。因此,未來將依所得稅法認定原則,以股票之面額每股10元計算應該扣取之補充保險費,並由合併發放之現金股利中扣取,遇有扣取不足或無現金可供扣取之情事時,再轉由健保局開單,交予保險對象繳納。
三、 有關二代健保實施首年之費率:費率調整的幅度與財務的平衡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衛生署將提報若干方案,一併陳報行政院;另一方面,衛生署及健保局將賡續加強辦理健保資源效率化的各項節流措施,包括:持續強化總額支付制度、辦理藥價調查及合理調整藥價、查核違規、專案輔導高診次就醫保險對象等。未來年度,則必須落實二代健保所強調的收支連動概念,依照每個年度的支出與保費的收入,適時來評估合理的費率。另外,99年間因應費率調整而啟動的差額補助,由於屬於一種過渡性措施,將於二代健保實施後停止,但為考量減輕民眾負擔,衛生署已建議行政院調降費率。
衛生署在說明前述政策方向時也再次重申,實施二代健保各項改革措施的同時,一定會對於弱勢群體做必要的特殊考量;例如:關於補充保險費,健保法已明文排除適用於低收入戶成員。而由於其他所得項目的扣費下限也將全部提高到5千元,因此,保費新制的實施,對於社會上經濟弱勢者的衝擊,將大幅降低。
日前,衛生署已將費率調整案陳報行政院,並將於行政院發布二代健保施行日期及核定健保法施行細則後,發布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而在二代健保實施之後,政府對於健保經費之負擔將從33.6%提高至36%,衛生署將會積極落實各項改革,對於歷年來推動的開源節流措施,也會更加強化,並藉由收支連動機制,達成年度收支平衡的目標,確保健保財務穩定,讓全民永續享有周全的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