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邱署長榮獲美國公共衛生協會(APHA)頒予David P. Rall Award獎, 為第一位非美籍獲獎者,美國總統歐巴馬亦同時獲頒會長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0-27
  • 更新時間:101-10-27
美國公共衛生協會(Americ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APHA)將於今(101)年10月30日,該會在美國舊金山所召開之第140屆年會上,頒發「David P. Rall Award for Advocacy in Public Health」予衛生署長邱文達,肯定邱署長長期以來在臺灣及亞太地區所做的醫療衛生貢獻。自2000年該會頒發此獎以來,邱署長是首位獲頒此一殊榮的非美籍公衛醫療專業人士;該會同時公布,美國總統歐巴馬亦獲頒發今年之會長獎(APHA Presidential Citation)。
David P. Rall Award獎係由美國公共衛生協會(APHA)紀念Dr. David P. Rall設置,表揚提倡以科學為基礎,制定重要醫衛政策,在公共衛生領域有傑出貢獻與成就者,過去此獎項曾頒發予美國職業安全與衛生部副部長等聯邦高階官員。此次,邱署長獲獎原因為過去30多年一直深入研究腦創傷之預防與治療,建立世界最大之一資料庫(超過18萬案例),促成騎機車戴安全帽之立法,每年因此得以挽救超過3千人的生命,該論文在2000年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雜誌(AJPH),2011年發表長期追蹤報告於美國醫學期刊(JAMA),甚獲全世界重視。邱署長30年來共發表400餘篇國際論文,並曾任四個國際學會理事長及獲美國國家衛生院聘為客座研究員。於2011年2月起,邱文達擔任衛生署長的1年多以來,已經帶領衛生署所有同仁推動執行了多項重大政策,包括:強化偏遠離島醫療服務網、推動二代健保、長照服務的提昇、加強國際人道醫療援助、國際醫衛交流(WHA,APEC,etc)及人才培育等等;亦經歷處理多次的衛生危機,如塑化劑、流感事件等。
美國公共衛生協會(APHA)係由美國公共衛生及醫療人士所組成之專業團體,且擁有上萬名來自世界各地之會員,長期以來致力於全球公共衛生醫療體系發展及相關議題,聲譽卓著。今(101)年度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代表團中,美國衛生部僅邀請3個非政府組織團體擔任代表團之顧問成員,其中即包括APHA之執行董事Dr. Georges C. Benjamin,該會對美國衛生部所規劃及推動之各項醫療衛生政策具有相當影響力。
10月28日與美國公共衛生協會執行長Dr. Georges C. Benjamin及董事會成員舉行早餐會。
10月29日將在世界著名的美國藍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演講,題目為 “Overview of Taiwan’s Pressing Health Problems”「台灣面臨的最重要健康議題」,並與國際部主任Dr. Robin Meili及同仁共同討論長期照護及健保問題。
10月30日出席台美公衛學者聯誼會(TAPHSN),並發表演說,題目為「台灣衛生政策現況與展望」;隨後出席頒獎典禮。
今年10月15日,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Asia-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 APACPH) 同時也頒發「Special APACPH Award」給邱署長,表揚其長期以來醫療衛生方面的貢獻。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APACPH)係由美、澳、日、韓等20餘國之70餘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所組成,我國臺灣大學、臺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慈濟大學皆為其會員,邱署長也曾擔任過該聯盟之會長。
對於同時榮獲APHA及APACPH頒發表揚獎項,邱署長深切感謝公衛及醫藥界等許許多多專家學者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協助,他認為這代表臺灣衛生醫療的軟實力已深獲國際的肯定,此一榮耀係臺灣所有醫衛專業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回想起多年前,全力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之立法,亦要感謝當時協助促成的立委、相關行政機關、公衛醫療與交通界專家學者們。邱署長期待各界未來能繼續給予更多的支持與協助,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持續展現台灣的醫衛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