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說明有關苯芘(Benzo[a]pyrene)致癌風險之評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06
  • 更新時間:101-11-06
衛生署今(6)日表示,報載『韓烏龍麵「日吃20包才致癌」』有誤,衛生署澄清如下:
一、依據文獻調查資料顯示(歐盟,2008),歐盟人口苯芘(Benzo[a]pyrene,以下簡稱BaP)之平均每日攝入量約為0.235微克,本案泡麵調味包(12克)檢出1.01μg/kg的Bap,因此每包泡麵約含0.012微克(1.01μg/kg×12g=0.012μg)之BaP,僅佔歐盟人口每日BaP平均攝入量的二十分之ㄧ,故暴露風險低,每日吃二十包泡麵才會達到與歐盟民眾相同的攝食量。
二、由於BaP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列為1級致癌物質,當採致癌風險模式評估。若以本次韓國泡麵調味包驗出最高1.01μg/kg 的BaP為例,經依美國環保署由口攝入致癌斜率計算,將增加百萬分之一點五(1.5×10-6) 的致癌風險,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康風險評估指引提供之資訊顯示,一般致癌風險介於10-6~10-4尚屬可接受的範圍,故該等產品於一般正常攝食情況下,尚不致有明顯危害健康之虞。
衛生署再次提醒民眾,由於食物凡經燒烤或油炸等不同加熱方式處理皆可能會產生微量BaP,因此為減少自各類食品中暴露到BaP之風險,民眾應該要均衡攝食各類食物,維持營養均衡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