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111健走日 走向低碳與健康 ~四成民眾偏好以走路為日常生活運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10
  • 更新時間:101-11-10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身體活動可從日常生活中時時執行、處處落實,其中,走路是最容易被實踐也是最為推薦的身體活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1年起推動「每日一萬步 健康有保固」,並於95年將每年11月11日訂為「全民健走日」,鼓勵國人「雙腳前行,走向健康」,將健走融入生活中。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運動不足已成全球第四大致死原因,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量不足有關,僅次於高血壓(13%)、菸品使用(9%)及高血糖(6%),而身體活動量不足會造成21-25%的乳癌或大腸癌、27%的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之「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18歲以上民眾完訪樣本數共19,799人,面訪問卷調查國人過去兩週從事運動的之結果,53.5%國人過去兩週有做運動,有近四成七的18歲以上國人過去兩週沒有做運動。18歲以上有運動習慣的民眾最常做的運動,以散步(健走)最多佔43.3%,男性約有34.8%、女性約有52.7%,推估18歲以上人口(18,277,180人)中約有423萬人,以散步、走路為最常做的運動,顯示散步、走路是民眾最喜愛也是最簡單的生活化運動。

國民健康局表示「健走」的好處很多,可以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控制體重、預防骨質疏鬆、預防跌倒、更可紓解壓力,以步代車,經濟又環保!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並記得「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健走小口訣,以4公里/小時的速度,可每次走路10分鐘(約1千步),累積日行萬步,步行約6公里,只要90分鐘,就可以消耗約300大卡熱量!每天運動15分鐘,可延長3年壽命,鼓勵大家將健走成為生活習慣,一起走向健康!
國民健康局提供健走10秘訣,以讓民眾將健走活動落實於生活中:
1. 多爬樓梯取代搭乘電梯。
2. 上下班途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增加往返的步行時間。
3. 步行去買午、晚餐及用餐。
4. 飯後散步。
5. 步行前往超市、傳統市場、賣場、花市購買食材及日用品。
6. 到前一站或下一站倒垃圾。
7. 蹓狗。
8. 陪伴小孩走路上下學。
9. 假日與家人造訪各縣市健走步道,一起享受健走之樂趣,健走步道可至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bhp.gov.tw)「快樂動」-「運動好所在」項下查詢。
10. 出差、旅遊時,可在住宿旅館的大廳走路、爬樓梯或逛逛在地的大賣場或市集。
各縣市將於今(101)年11月11日近期所辦理之相關健走活動資訊,已放置於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bhp.gov.tw),供民眾參考,就近參與各縣市健走活動。國民健康局亦提供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服務,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民眾也可利用國民健康局局網首頁或肥胖防治網問題諮詢專區的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客服人員諮詢關於運動生活化、健康飲食及健康體重等相關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