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3-04-15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國民健康署

引起發展遲緩兒童的原因很多,大多數成因仍是不明的,目前能被發現的原因約僅占20%至25%,其中包括環境因素、社會文化因素、心理因素及腦神經、肌肉系統疾病等。一般說來,大部分的家長對孩子的發展遲緩現象並沒有警覺性,大多是入學後與其他孩子相比才發現,錯失及早療育的機會。其實若能透過早期療育的介入,包括:各種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福利服務等,可能使兒童的發展遲緩現象減輕,甚至一部分的孩子可以經過早期療育而趕上,減少對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1.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各縣市政府通報轉介中心
    如果您家中有經由衛生主管機關認可之醫院確診為發展遲緩兒童須接受療育者,可洽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通報轉介中心,全國共有35處。
  2.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各縣市政府個案管理中心
    經通報轉介中心評估後續有需要輔導者,將轉介至個案管理中心接續提供服務,如進行個案評估、擬定服務計畫,規劃及執行家庭支持性活動等,全國共有55處個案管理中心。
  3.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提供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可至22縣市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進行評估確診,以早期診斷及早期療育。
  4. 早期療育機構概況
    政府鼓勵與委託民間辦理之早期療育機構(含兼辦早期療育業務之機構),提供發展遲緩兒童日間療育、時段療育之療育及照顧服務。
  5. 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據點
    為了縮短早期療育資源城鄉差距,於資源不足鄉鎮區推動社區療育服務,如幼兒療育服務、提升親職技巧、家長團體與親職活動、兒童發展社區宣導及預防服務等,便利發展遲緩兒童及家長接受便利性與社區化療育服務。
  6. 到宅服務
    為掌握發展遲緩兒童最佳療效時期,滿足個案及家庭之需求,政府提供到宅服務。
  7. 其他療育單位
    政府除運用社會福利資源外,也規劃衛生與教育資源提供早期療育服務。
  8. 兒童生長曲線檢測
    提供民眾線上檢測兒童生長發育的工具及兒童生長百分位之參考。
  9.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費用補助
    發展遲緩兒童之父母、監護人、實際照顧者檢具申請表及相關文件,向兒童戶籍所在地申請早期療育費用補助。 申請時間、受理申請單位、補助款之核撥及申請案件之核准與否等,由地方政府訂定之(低收入戶以每人每月最高補助5000元為原則,非低收入戶以每月最高補助3000元為原則)。
  10. 早期療育服務宣導短片-心愛寶貝 刻不容緩
    本片宣導3歲以下疑似發展遲緩兒童與一般兒童的行為差異,並鼓勵針對疑似發展遲緩兒童應協助通報各地方政府通報轉介中心,及早接受療育。
  11. 寶貝發展篩檢指南光碟
    透過光碟內容可更了解如何篩檢及孩子的發展遲緩原因及參與照顧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