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促進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2-12-07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中央健康保險署

本專區提供民眾許多健康資源,包含可查詢相關健康促進服務醫療院所(機構)名單,計算健康體重或每日攝取熱量等相關線上服務,以及健康資訊網站與衛教宣導內容。

資源查詢

  1. 健康醫院認證名單
    本署於2017年推動健康醫院(Healthy Hospital, HH)認證,以健康促進醫院認證(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HPH)為基礎,並融入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Age-friendly Hospitals, AFH)、無菸醫院認證(Tobacco-free Hospitals)、低碳醫院(Environment-friendly Hospitals)等精神建構而成。
  2.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機構名單
    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業務,促使國內各式健康照護機構能提供符合長者需要友善、支持、尊重的療癒環境,本網站可查詢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機構名單之相關資訊。
  3. 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名單
    國民健康署93年起設立「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鼓勵透析醫療院所加入,建立跨專科、跨專業的醫療團隊(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等),依收案病患病情嚴重程度提供治療、生化檢測、飲食控制與護理衛教等整合性的照護服務。
  4. 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名單
    為提供糖尿病人優質的團隊照護,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醫療院所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建立機構審查機制,針對申請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醫療院所依硬體設備、人員配置、照護品質、高危險群健康促進,及病友團體運作等項目進行嚴謹的把關。
  5. 預防保健服務特約院所查詢(點選預防保健項目)
    提供民眾可依區域別及預防保健服務項目別,查詢提供服務的院所名稱、地址及聯絡電話,以便利民眾使用預防保健服務。

線上服務

  1. 健康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機
    提供計算機程式,民眾輸入自己的性別、年齡、身高及體重等資料,即可協助計算出 BMI,並了解自己的 BMI是否在正常範圍內,提升個人健康體重管理知能。
  2. 成人每日攝取熱量計算機
    提供不同年齡、BMI及活動量者計算每日所需熱量,以避免因攝取過多或過少的熱量,導致肥胖或消瘦,有助於力行健康體重管理。
  3. 健康行為線上自我量測
    提供飲食行為、壓力指數、尼古丁成癮、兒童生長曲線、BMI、阿姆斯勒方格表等線上健康健檢,可透過線上達到自我健康照護。

資訊提供

  1. 健康九九+網站
    提供各類宣導資源線上觀看、下載與影音資料瀏覽,教材類別有單張、手冊、海報及多媒體等累積約有4,000餘件,並提供線上瀏覽、下載及實體教材索取與寄送服務。
  2. 免費健康檢查服務項目與補助內容
    提供民眾瞭解免費健康檢查服務項目、補助內容及受補助對象,便利民眾使用免費健康檢查服務,以維護國民健康。
  3. 電磁波與健康之相關資訊
    國民健康署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重要組織之文件報導與國內研究為基礎建置此宣導專區,期增加民眾對電磁場(波)對人體健康影響此議題之正確認知。

衛教宣傳

  1. 健康專欄(健康九九+網站)
    提供即時健康資訊,讓民眾在方便與友善的網際網路平台下獲得貼近生活且豐富、正確的健康資訊。
  2. 健康聰明吃之衛教資料
    提供適合多數國人的飲食教育宣導單張及手冊,傳播如何實踐健康飲食及增加身體活動量,以促進國人健康,減少非傳染疾病發生。
  3. 免費健康檢查服務內容
    提供民眾瞭解免費健康檢查服務項目、補助內容,便利民眾使用免費健康檢查服務,以維護國民健康。
  4. 健康快樂動之衛教資料
    國民健康署提供健康體能資訊,包括:運動消耗熱量計算、身體活動建議、健走步道及運動環境等實用資訊,協助民眾培養健康生活型態,促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