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今日揭開序幕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9-21
  • 更新時間:111-09-21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是亞太地區最為重要的多邊官方經濟合作論壇之一,健保署向APEC申請計畫並獲得七萬五千美元資金補助辦理「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APEC Conference on Digital Healthcare Innovation - COVID-19 Response by Health Information Utilization)於今日隆重登場。
 
       本次研討會議,另有APEC經濟體官方派員,參與率占全體(21個)會員體50%以上,包括美國、日本、韓國、澳洲、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加拿大、墨西哥、秘魯、印尼等,會議目的為幫助與會者瞭解各經濟體發展數位健康照護的經驗,另外也藉此機會將我國的強項分享予其他國家,增進彼此進一步合作的契機。
 
       健保署自111年9月21日至9月22日舉行為期二天的國際研討會,以「疫情中數位健康照護創新應用」為主軸,共討論四個方面的主題:「健康照護的數位轉型與創新」、「後疫情時代的新健康政策及其挑戰」、「遠距醫療與醫院的未來」,以及「人工智慧在健康照護上的實踐」。
 
       今日上午,由衛福部石崇良次長蒞臨開幕致詞,外交部國組司吳尚年司長亦到場祝賀,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更在開場時表示:「這是疫情後健保署首次辦理的實體國際研討會,很榮幸邀請到許多經濟體衛生體系產官學代表擔任主講人,其中馬來西亞衛生部疾病管制司Maheshwara Rao Appannan高級首席助理司長、菲律賓衛生部知識管理及資訊技術服務處Dr. Enrique Tayag處長、韓國延世大學丁炯先教授,還有澳洲昆士蘭大學線上健康中心主任Anthony Smith教授,均表達非常高興能來到台灣參加研討會。」
 
       在今天的研討會議中,上午第一場次由臺北醫學大學陳瑞杰講座教授主持,李署長分享台灣健保的特色及數位健康的成果,包括檢驗檢查影像、使用大數據進行AI模型的應用、精準醫療的成果等;馬來西亞衛生部Maheshwara Rao Appannan高級首席助理司長分享馬來西亞疫情數位監測系統、虛擬看診、精準醫療、導入數位工具後的醫療變革等;美國哈佛醫學院侯全益副教授在線上報告美國遠距醫療政策發展、法規、支付及現況發展。
 
       下午第二場次由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余峻瑜副教授主持,首先由泰國公共衛生部Supharerk Thawillarp主任在線上分享泰國在疫情期開發的手機應用軟體:MorPrompt;接著由成功大學資工系蔣榮先特聘教授分享成大團隊開發的MedChex,可利用AI判讀胸腔X光,偵測COVID-19肺部病灶;以及APEC數位工作小組聯合主席暨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博士在會上報告如何加速數位轉型。
 
       下午第三場次由健保署李丞華副署長主持,首先由澳洲昆士蘭大學線上健康中心主任暨丹麥大學Anthony Smith教授分享澳洲遠距醫療的特色;接著由菲律賓衛生部知識管理和資訊技術服務處Dr. Enrique Tayag處長說明菲律賓遠距醫療的發展、挑戰,包括科技及資通訊發展、人力及法規及如何跨境與國際組織接軌;最後由臺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主任何奕倫教授報告國內醫院如何在元宇宙中推動智慧醫療,以及元宇宙如何協助醫院創造解決方案。
 
       李署長表示:「在疫情之後,各國加速利用數位工具來改善醫療效率,今天有機會同台交流,他山之石,能夠互相汲取經驗及創新想法,對各國都有幫助。」同時在線上的,還有加拿大、墨西哥、秘魯、印尼等經濟體負責數位健康及遠距醫療等13位官員與會,國內線上及實體的報名人數將近600人。
 
       除了國際研討會議外,健保署亦邀請民間單位設置展場共同推動數位健康,健保署也在現場展出最新出爐的英文專書「Digital Health Care in Taiwan」。這場會議將具體反映健康照護智慧化的多元面向、APEC所強調的跨領域合作的精神,並充分結合官方與民間資源的「公私部門夥伴關係」,亦是疫情後台灣逐漸恢復與國際間進行實質交流合作開始!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