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推估超過30萬失智人口 9成6是65歲以上長者 失智友善不迷路 希望行動+1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8-18
  • 更新時間:111-08-18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失智人口逐年增加,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推估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將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罹病者有年輕化的現象。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攜手全國22縣市政府夥伴們共同以失智友善「希望行動+1」,呼籲全民一起預防及延緩失智,並首度發表以成人視角創作「如果你迷路」繪本,傳達失智者及其照顧者處境,亟需國人關注且發揮友善精神,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的社會。

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因腦部病變讓失智者在現實生活易感到迷失,更因生活錯亂及外界誤解,讓失智者與照顧者常感到無助且惶恐,彷彿迷失在人生的洪流中。吳昭軍署長表示「每位國人如果都能夠瞭解失智症警訊與及時診斷的重要性,除了可以協助民眾預防及延緩失智症,同時也能同理、包容與關懷,讓失智者能尊嚴、自主、平等地幸福過日子」。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與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藝人呂思緯先生與失智者及家屬代表等,並串聯全國22縣市發表「希望行動+1」系列活動,廣推「支持、理解、同在」三大失智友善主軸,從發出「支持」的聲音開始,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上網參加繪本創意朗讀活動。

失智者的希望三要素「支持、理解、同在」

呼應2022年國際失智症月主題「築起希望」(Building on hope),吳昭軍署長期待各界通力合作,以「支持、理解、同在」為主軸,落實「希望行動+1」的永續宗旨,共同支持失智者及其照顧者。全國22縣市政府也分別以「失智友善,擁抱希望」的短影音加入「希望行動+1」的行列中,並透過落實各場域及社區生活圈之各項計畫,以具體行動陪伴失智者擁抱希望與愛,例如:台北市推動一區一特色的12區失智友善社區服務,多元管道提升市民對失智症認識及友善態度;嘉義縣與郵政公司異業結盟首創「郵衷衛您」,郵差們藉由在投遞信件或包裹的過程中,協助找出獨居且失智的阿嬤,經由通報讓這位阿嬤獲得後續照護;雲林縣極具巧思,結合IoT感測之天倫D+卡,守護長者不迷途;嘉義市則推出結合失智協尋載具的平安符,身心都能兼顧;新竹市與藥師公會合作推動非常生活化的失智友善藥局;新北市透過樂活健腦巴士,提供失智相關服務的資源,含認知訓練、篩檢、失智友善天使推廣等;屏東市小黃公車定時定點提供貼心接駁服務,協助長者便捷行動;台南市不僅有多家美髮業者響應成為失智友善組織,幫失智嬤維持美麗的頭髮造型,亦有市立圖書總館與醫院合作成立「失智友善館」,舉辦藝術繪畫工作坊與繪畫展,從生活的各個層面關懷照顧失智者,並促進其社會參與。

失智友善的「有聲繪本」  帶給失智者及照顧者心理撫慰

身兼音樂創作人、歌手與鼓手的全能型藝人呂思緯先生(藝名:鼓鼓),特別錄製人生的第一本失智友善的有聲繪本,除了獻給失智的母親,照顧母親的妹妹與自己,更要獻給全國失智者家庭,希望各界一起來關心失智者及其家庭的處境。鼓鼓的母親也確診失智2年多,鼓鼓表示照顧者往往因為不認識疾病,累積很多負面情緒,而家人若是無法一起分擔,失智問題會更加棘手。因此,鼓鼓呼籲社會大眾給予失智者友善支持,也提醒大家要給予照顧者更多的支持與協助!

現年73歲的賴女士也在兩年前確診失智,丈夫許先生一直照顧著太太去參與各種團體活動,包括參加音樂會、唱卡拉OK課程等。許先生相信唯有「理解」,才能照顧失智者,並做到友善對待。慶幸的是,許先生與鼓鼓都獲得社區鄰居的友善支持與協助。鼓鼓也感謝鄰居們經常幫忙送回母親不知遺忘何處的皮包,或常常認錯自己的家,甚至按到別人家的門鈴,街坊鄰居不但不會生氣,都能友善對待並協助送返,讓家屬感受到對失智者的友善支持,何其重要。

接納、關懷與支持,營造失智友善台灣!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透過不斷宣導失智症正確識能與友善的觀念,提升不同場域人員及各年齡層民眾對失智友善環境的認知,近年透過多元化線上衛教素材,如去(110)年錄製數位播客(Podcast)節目「失智者不會說的事─喝杯咖啡聊聊你該知道的事」,吸引不少民眾收聽;今(111)年則發展適合親子共讀「來自遺忘星球的爺爺」數位動畫繪本,從淺顯易懂的故事,讓大人、孩子重視健康,同時也關心長輩。另發展「如果你迷路」繪本,以失智者及其照顧者在時空中感到混淆的情境為主題,邀請全民一起透過互動式網頁錄製專屬朗讀版本,感同身受及喚起共鳴來支持推動失智友善(活動自111年8月19日至11月30日止)。此外,也同步舉辦「健腦友憶健康」線上遊戲,參加就有機會抽中健腦好禮(活動即日起至111年8月31日止)。透過邀請全民一起來接納、關懷與支持失智者,營造失智友善台灣!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