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創新科技 守護原鄉離島 仁寶捐贈手持行動超音波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11-03-29
  • 更新時間:111-03-29

因應原鄉離島遠距及行動醫療之需,仁寶電腦公司熱心捐贈30臺手持式無線超音波系統供原鄉離島衛生所使用,今(29)日於衛生福利部舉辦捐贈記者會,由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代表受贈並頒贈感謝狀。本款手持式無線超音波,體積輕小、機動性高,操作時只需一台平板即可及時獲得檢查影像,方便醫師在原鄉離島看診或至部落巡迴醫療時使用,有效提升原鄉離島醫療品質,讓當地居民有更多機會提早診斷,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發揮行動醫療及遠距醫療最佳效益。

衛福部石次長表示,原鄉離島受限地理環境及交通,民眾外出看病並不容易,遠距醫療可彌補專科醫療服務之不足;而對於長期居家臥床之病人,透過居家醫療「病人不動,醫護動」的照護模式,更顯重要。基此,衛福部積極布建及完備遠距醫療之基礎建設;於2019年完成64處衛生所醫療資訊系統設備淘汰、提升403處原鄉離島衛生所(室)網路頻寬達100Mbps以上,2020年率先於原鄉離島衛生所及醫院共14處,試辦遠距醫療專科門診 (包括眼、耳鼻喉及皮膚科),截至2021年12月已服務5,113人次。由於試辦成效良好,2021年起更擴大推動41處原鄉離島衛生所遠距醫療專科門診。在通訊診療法規與健保給付逐步鬆綁下,未來除了逐步擴大適用場所,亦會陸續增加其他專科 (如心臟科、腸胃科等) 之遠距服務,造福更多民眾的健康。衛福部亦將透過「遠距醫療平台」之建置,發展遠距醫療照護模式,建立品質監測指標(如即時看診人次、每月看診人次、各地各科會診情形及轉診率等趨勢),提供數位決策應用。

石次長代表受贈時表示,非常感謝仁寶電腦陳瑞聰副董及團隊(奔騰、勤立及亞帝昇等單位),本著關懷原鄉離島鄉親之初心,並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經本部調查盤點全國79處原鄉離島衛生所,仁寶所捐贈之30台行動超音波設備,將於4月底前陸續配置至18個原住民族及12個離島鄉之衛生所(如下表),供基層醫療服務並可搭配遠距或巡迴醫療使用,讓居民免下山或跨海即可獲得專科醫療照護,提升醫療可近性和照護品質。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