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21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頒獎典禮 整合在地化資源 展現城市新風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11-26
  • 更新時間:110-11-26

       為激勵各地方政府透過跨局處合作模式,結合在地資源推動具特色及永續發展之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國民健康署辦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評選」比賽,今年共359件投稿,經三階段評選後,43個單位獲獎。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今年延續「全球疫情下台灣的城市韌性對策與高齡者友善的支持性環境營造」之主軸,期望各地方政府在面對COVID-19疫情的衝擊時,配合中央指揮系統的政策,規劃因地制宜、緊急應變機制,展現疫情衝擊下城市的韌性、復原能力與夥伴關係。

疫情下的城市面貌—結合科技、夥伴,打造平等健康環境

       臺東縣政府榮獲「卓越獎縣市組」,透過「環境面-資源永續,便捷友善」、「經濟面-產業發展,遊子返鄉」、「社會面-多元文化,世代共融」及「健康面-醫療提升,健康平等」四大策略,全面達成跨齡友善建設、環保經濟產業、營造多元與世代共融社會等市政目標,及建構「觀光城鄉慢生活,幸福家園真善美」之城市願景。

       桃園市政府同為「卓越獎縣市組」獲獎單位,連結跨局處資源,運用參與式預算鼓勵民眾參與市政,以友善環境、文化觀光及健康福利三大目標,推動跨局處食材產地溯源計畫、四合一友善生育健康計畫、推動醫療小管家,社區共享健康測量站服務據點等計畫,深化並務實發展全齡友善的健康城市。

       屏東縣來義鄉因鄉內C肝患者較多,與高雄長庚醫院合作辦理「消滅C肝外展門診」,以公私部門協力增強鄕民對肝病的識能,架構C肝篩檢平台,並讓C肝陽性民眾於衛生所接受診治,因其建立嚴謹追蹤照護,縮短醫學中心和偏鄉的距離,消弭健康不平等,因此榮獲「健康平等獎」。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透過創新的污水處理技術,將放流水回收再利用,並打造出「社區公園化」、「環境教育化」、「循環經濟化」、「智慧雲端化」的污水處理廠,「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是全台首座全開放且無圍籬的水資源中心,鄰壁設施轉型為景觀公園與咖啡廳,成為周邊社區居民遊憩的新選擇,實現零排放願景,成為台灣的綠色基礎建設典範,因此榮獲「韌性與創新獎」。

雲林縣衛生局獲「創新獎」、臺南市公共運輸處獲「無礙獎」-網路e把罩、小黃代替公車深入偏鄉

      「創新獎」獲獎單位雲林縣衛生局,建置全國首創「銀躍雲林健康e把罩」系統,以樞紐HUB概念提供跨單位領域整合,分派社區營養師透過雲端方式,進行個別化營養衛教服務,並自創互動式科技工具,增進跨世代溝通與代間學習,協助長者清楚容易了解營養知識,達到「社區營養作伙來 共享營養美食 健康幸福跟著來」之願景。

      「無礙獎」獲獎單位臺南市公共運輸處,結合計程車派遣業者,發展小黃代替公車深入偏鄉,服務偏鄉居民、高齡者,提供站牌1公里內可彈性上下車到府接送服務,收費完全比照台南公車收費,提供長者外出便利性,因此榮獲「無礙獎」。

永續打造「健康永續宜居城市」

       今年獲獎單位包括:社政、民政、衛政、地政、水利、工務、交通、環保與消防等9種類型,顯示台灣在健康城市環境的建立與政策推動的全面性。今年更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感謝健康城市聯盟多年的協助,促成各縣市首長紛紛響應,健康署特別致贈最佳夥伴獎給前後二位理事長,包括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基隆市林右昌市長,國民健康署未來將持續鼓勵地方政府發展健康城市與高齡友善城市政策,共同攜手打造「健康永續宜居城市」,建構「健康臺灣」之願景。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