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審查零距離 雲林專審辦公區揭牌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10-08
  • 更新時間:110-10-08

為因應COVID-19疫情及解決審查醫藥專家至台南市協助專業醫療審查之遠道地區交通問題,在109年初疫情發生後,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即開始著手規劃在雲林、嘉義及新營等3處聯絡辦公室設立「醫療服務  專業審查辦公區」,提供審查醫藥專家異地、分流、就近在地的專業醫療審查環境的新選擇,讓專業醫療審查在疫情的衝擊干擾下,仍能順利運作,保障民眾之就醫權益。駐外專審辦公區自109年7月試行至今已1年有餘,成效良好,今(8)日假雲林聯絡辦公室舉辦揭牌儀式,李伯璋署長與西、中、牙醫師公會、雲林縣在地醫界及醫院院長進行交流座談,藉此活動在地深耕,期能為當地民眾帶來更好的醫療服務。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南區專業醫療審查案件一年約有近40萬件,其中醫療費用案件約30餘萬件,民眾申請之事前審查、重大傷病、自墊核退等權益案件約9萬件,這些都須仰賴審查醫藥專家的醫療專業協助完成審查,以維護醫療品質,讓民眾能獲得良好的醫療照顧,醫療提供者也能得到合理給付。

在未設立駐外專審辦公區前,雲林、嘉義地區審查醫藥專家需至台南市協助專業醫療審查,包含交通往返時間,出席一次審查至少須撥出4~5個小時,因路途遙遠,故醫師常有無法及時配合出席協助審查的困境。提供就近在地的駐外專審辦公區,除可快速審核民眾權益案件外,並落實在防疫期間異地分流之政策。為了讓審查醫藥專家也能擁有與在台南審查相同品質的配備,讓專家能精準審查,3處駐外專審辦公區各備有4套醫療級雙螢幕電腦,並可透過視訊鏡頭與通話設備和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即時連線,由遠端協助排除系統及審查問題,服務無距離。

審查醫藥專家表示,輔以健保署長期以來持續推動的病歷電子化傳輸及IPL(Intelligent Peer review Learning System,智慧型專業審查系統)審查,3處駐外專審辦公區可說是軟硬體設備周全,讓專家們可以就近快速完成民眾權益案件之審查,並減少行車風險。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更進一步表示,就近的專業醫療審查環境降低醫師出席審查之交通風險及時間成本,大大增進在地醫師參與審查的意願,提高健保署案件審查的效率及品質。

現場並實機展示電子化傳輸與專業醫療審查作業,見證了消除時空限制,專業醫療審查確可達到無距離、零時差的成果。與會嘉賓對健保署駐外專審區的成立及完善設備,暨提升審查品質均表示肯定。

李伯璋署長表示,感謝各單位代表們共襄盛舉,讓此次揭牌儀式及座談得以圓滿完成。期望3處駐外專審辦公區的設置,對雲嘉南地區醫療品質與專業傳承營造更友善的環境,並感謝醫院、西醫基層及中醫、牙醫診所一起為醫療、健保共同努力。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