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聽力不卡卡-了解正確使用助聽器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10-10-06
  • 更新時間:110-10-06

        助聽器是一種幫助聽力損失者改善聽力問題的醫療器材,主要功能都是用來放大聲音,彌補受損的聽力。選配助聽器與選配眼鏡一樣,建議要經醫師評估後使用,千萬別隨意購買來路不明或不適用的助聽器,以免增加耳朵聽力的負擔。

          使用助聽器時,應注意適時保養,避免因耳垢而堵塞助聽器的聲音輸出口或排氣孔,因此建議每日清潔,使用上應保持乾燥,以避免損傷助聽器內精密電路,造成助聽器功能異常,甚至損壞。再者應定期將助聽器送回廠商進行維護,並根據使用者之聽力進行調整。

          要注意的是,一般聽損長者誤以為戴上助聽器之後,可完全恢復到原始的聽力狀態,但是透過助聽器聽到的聲音,與人耳聽到的聲音略有差異,常讓聽損者與預期效果不符,降低配戴的次數或意願。聽損者配戴助聽器後,需時間適應,並聽取專業人員的指導與建議,若有身旁親友耐心的協助與支持,更可協助聽損者恢復較理想的生活機能。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助聽器時,可以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助聽器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或登錄字號及其標示,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只要掌握以上 3 個小撇步,即可確保買到合法安心的醫療器材。

          經食藥署核准的醫療器材,可於食藥署官網設置的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系統(路徑:食藥署首頁>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藥物、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即向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tcbw/index.jsp)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