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世界安寧日「安寧平權~每個生命都重要」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10-02
  • 更新時間:112-07-28

      西元2005年英國的Help the Hospices(現為Hospice UK)組織率先提倡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六為「世界安寧日」,爾後世界安寧療護聯盟(World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簡稱WHPCA)每年訂定年度主題,邀請全球為安寧緩和療護發聲。今(2021)年WHPCA倡議「安寧平權~每個生命都重要(Leave no one behind –equity in access to palliative care)」,呼籲無論種族、年齡、性別、地域,每個人有權主張並享有安寧療護。

線上影展 邀您共賞

為響應世界安寧日,國民健康署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合作,以今年世界安寧日主題為選片核心,從近年來的數十部不同國別、主題、年分、拍攝手法的電影、紀錄片、動畫中,選定10部帶有安寧元素的作品,於今年世界安寧日(10月9日),辦理為期8天(10月9日~10月16日)的線上「安寧影展」,並透過 myVideo 影音服務平台,提供民眾免費觀賞,10月4日起即可至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官網參加索取免費觀賞序號的活動,線上影展期間,民眾只需於 myVideo 影音平台中完成註冊,並輸入序號(每個序號綁定1個帳號),即可在7天內免費收看這10部電影,名額有限(3000名),索取從速,額滿為止。

透過10部感人的影片 傳達安寧療護的意義
      這10部電影包含談論失智症照顧、預做醫療準備的《父親》;講述喪親、悲傷撫慰及與生命和解的《海邊的曼徹斯特》;敘述癌症末期及醫療規劃的《媽媽的味增湯》;倡議生命價值與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及道別)的《橫山家之味》;談論病情告知及病人「知」的權利的《別告訴她》;敘述失智症照護及陪伴的《我想念我自己》;提倡溫柔告別的《送行者》;倡議醫療自主的《判決》;講述溝通與和解的《海街日記》及談論長照、尊重病人自主的《老大人》。

人生最後一哩路 選擇不同的照護
      此外,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楊育正董事長表示,除了這10部電影外,還邀請10位名人分享安寧療護相關的生命故事或行醫經驗,且錄製成5分鐘宣導短片,並邀請民眾於影片觀賞後參與線上「安寧小會考」,透過簡單問題再次反思電影的安寧觀念。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強調,癌症病人死亡前1年安寧療護涵蓋率也由89年7%大幅提升至109年64.1%,國民健康署設置「安寧緩和資源中心」,提供民眾安寧緩和療護指引及相關課程,至今已服務逾23萬人次,讓民眾學會如何善用安寧資源,使末期病人皆能減輕身體的疼痛及心理壓力,得到完整的身、心、社、靈之關懷與協助,安詳、有尊嚴且圓滿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