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粉紅10月一起相挺,乳房攝影照(罩)住妳的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9-30
  • 更新時間:110-09-30

乳癌是國人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一直是重要的女性健康議題,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7年診斷出14,214名乳癌個案,平均約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而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我國乳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6歳,發生率高峰年齡介於45-69歲;國民健康署參考國際及國內研究,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民國40年至65年出生者)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二親等具乳癌家族史(民國66年至70年出生者)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期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降低死亡率。

    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的篩檢量約86萬人,可發現4,000多名乳癌個案;然而國內新冠疫情於今年5月日趨嚴峻並提升至三級警戒,導致醫療院所服務量能降載及民眾就醫意願下降;截至110年8月底乳癌篩檢量約50萬人次,相較109年同期篩檢數量減少約17.4%。適逢粉紅10月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為提倡民眾重視乳房健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女性朋友們,在疫情逐漸趨緩,醫療院所陸續恢復服務量能之際,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相關防疫措施,鼓勵符合檢查資格的女性朋友,攜帶健保卡至通過國民健康署核可的219家乳房X光攝影檢查醫療機構,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降低4成乳癌死亡率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實證上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乳癌篩檢能夠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經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相較於未經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有約1.75倍之差。在103-107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5%,但是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為33%,由此可見,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實可達到早期發現、降低死亡率的目的。

至於檢查過程暴露放射線的安全性議題,取決於使用劑量、篩檢開始的年齡、篩檢頻率等。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資料顯示,單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0.7毫西弗劑量;美國保健物理學會(Health Physics Society, HPS)亦指出,每年人體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的致癌效應發生,因此亦無須過度恐慌。

符合篩檢資格請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王小姐分享,她今年48歲,是職業婦女,雖然知道政府補助民眾定期之乳房攝影檢查服務,但顧慮怕痛而一直沒有勇氣;直到兩年前年接到社區衛生所人員的電話邀約檢查通知及細心解釋篩檢流程,她突破心防參加第一次乳房攝影巡迴檢查服務,發現結果有異常,經進一步切片確診為第1期的乳癌。接下來的一年間,王小姐尋求醫師專業建議,並積極配合手術、放射與藥物治療後,逐漸恢復健康。經歷抗癌後,王小姐現在定期回診追蹤,每個月固定一天到醫院當志工,也積極協助社區衛生所的健康服務,她說:「感謝衛生所人員的邀約,讓我鼓起勇氣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發現早期癌症而接受治療,也感謝抗癌路上所有幫助過我的人,鼓勵我正向面對這個疾病,以全新姿態再次展開精采人生。」

追陽成功不漏接,篩檢陽性請快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國民健康署的篩檢資料顯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為陽性者,平均每17人就有1人罹患乳癌;截至110年1-8月,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約提供50萬人次,其中檢查結果為陽性計有4萬人,但是仍約有8, 600多人尚未至醫療機構完成追蹤,意即可能約有600人是潛藏的未經確診乳癌個案。國民健康署呼籲,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為4、5者,是發展成乳癌的高危險群;現階段疫情趨緩,在做好防疫措施前提下,應儘速至醫療機構接受確診、治療等相關醫學處置,以免因延宕就醫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的先機。

    國民健康署提醒符合年齡資格的女性朋友利用政府補助每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即可完成檢查,安心流程4步驟:換上檢查衣、聽放射師解說、拍攝乳房影像、等候報告通知。透過篩檢早期發現陽性個案,再經由適當的後續追蹤與醫療專業處置,有助於提升乳癌存活率;因此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也不要慌張,找對醫院很重要,建議可以到國民健康署認可的全國162家乳癌確認診斷、治療相關醫療院所進行複確診,萬一有病灶,應儘速尋求專業醫療團隊診斷與積極接受治療。掌握自我身體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並非絕症!再加上健康的生活型態及適度紓解壓力,更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附件下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