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用心連結 拒菸(煙)護「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9-24
  • 更新時間:110-09-24
       忙碌的生活,常常忽略身體的相關反應,而有人體幫浦之稱的「心臟」所發出的警訊甚為重要。依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心臟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導致2萬457人死亡1,相當於每天就有56人死於心臟病。吸菸是罹患心臟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而使用電子煙亦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所以護心就要拒菸、戒菸,不只是紙菸,也要拒絕使用電子煙。
 
呼朋引伴齊拒菸 用心守護您的心
       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將每年9月29日訂為「世界心臟日(World Heart Day)」,發起全球性宣導活動,今(110)年的主題為「用心連結(Use Heart to Connect)」,呼籲大家運用自身知識、同理心與影響力,幫助自身及周遭他人建立有助於心臟健康的生活模式。尤其吸菸會攝入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物質,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主因之一;其中尼古丁升高心律、血壓,並刺激心肌收縮;焦油致使發炎、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及促使血栓形成;一氧化碳降低身體細胞(包含心肌)的含氧量2。每一次吸菸行為,等同於用多種方式傷害自己的心臟與血管。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警示,縱使僅吸入二手菸,對於心臟與血管仍有立即性危害3。讓我們一起對菸草說不!並搭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才能擁有健康的心臟。
 
菸(煙)都有害  心臟不例外
       電子煙業者藉由「減害」、「減少有害物質暴露」、「菸草替代品」等文字,轉移電子煙對身體危害的焦點,甚至刻意營造有助戒菸的假象。世界衛生組織於今(110)年7月發布「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菸草流行報告(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21)」,指出使用電子煙影響心律與血壓之外,更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再者,每當菸商遭遇市場危機,就會馬上推出宣稱危害較傳統紙菸小的新產品,藉此維持品牌市占率,且業者藉由產品設計與調味成分,鎖定吸引年輕的使用者4。依據國民健康署109年18歲以上吸菸行為調查結果,18歲以上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的0.6%增加至109年的1.7%,提高近3倍。使用原因以「好奇」為主,占38.9%,其次是「為了戒菸」(17.3%)及「朋友都在吸」(9.7%)。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提醒民眾:相較於未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曾經使用電子煙者後續轉而使用傳統紙菸的可能性,達2倍以上4。因此,若發現身邊親友使用電子煙,主動關心並勸阻他們吧!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顯示電子煙有助戒菸,不要相信電子煙較安全之說法。民眾想戒菸,政府有補助,每次藥費最多自付新臺幣200元。如欲尋求戒菸服務,請撥打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至全臺近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由專業人員為您量身定做最佳的戒菸計畫,也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為您解決戒菸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與挫折,並適時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110年)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首頁/最新消息/焦點新聞/110年衛生福利部新聞/6月新聞/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https://www.mohw.gov.tw/cp-5017-61533-1.html
2.WHO South-East Asia. (2018) The fatal link between tobacco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3.CDC USA. (2021) Secondhand Smoke (SHS) Facts. Home/Data and Statistics/Fast Facts and Fact Sheets/Secondhand Smoke (SHS) Facts. https://www.cdc.gov/tobacco/data_statistics/ fact_sheets/secondhand_smoke/general_facts/index.htm
4.WHO. (2021) 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21.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