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因疫而害 家庭二、三手菸暴露率攀升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8-23
  • 更新時間:110-08-23

近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許多人擔心違反傳染病防制法不敢脫口罩在室外吸菸,因此常常為了菸癮躲在自家陽台吸菸,以為家人就不會吸到二手菸。但忽略了吸菸者殘留在衣物上的三手菸,除了會對家人造成傷害外,同時二手菸也飄向四周。國民健康署呼籲「癮君子們」愛家人也要敦親睦鄰,切勿在家或陽台、頂樓吸菸,要尊重不吸菸者拒吸二手菸的權利。

家庭二手菸暴露率正在上升中

國民健康署105年至107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呈現下降趨勢,105年為25.4%,106年24.3%,107年21.1%,但去(109)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在家時間增加,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也隨之悄悄上升,109年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上升至27.1%,較107年21.1%增加6%,增幅超過2成,儼然成為威脅家人健康的一大警訊。

二、三手菸害人害己 孩童與孕婦更要遠離菸害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二手菸暴露除對吸菸者與非吸菸者都有害之外,亦會增加非吸菸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肺癌之風險1。然而,承受二手菸危害的同時,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根據研究指出2,與二手菸相比,接觸三手菸的時間通常要長得多,從數週至數月,且三手菸難以從被污染的環境中去除,二手菸和三手菸經常共存於環境,家中若有孩童更容易受到三手菸暴露而影響其身體代謝和行為表現。

世界衛生組織於今(110)年「531世界無菸日」所提出的戒菸103個理由3中也提到,孕婦若使用菸品或暴露於二手菸,會增加流產風險,而且有較高的風險早產或生下低出生體重嬰兒。為免於二、三手菸害,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民眾不要在家吸菸,讓親愛的家人遠離二、三手菸危害。

敦親睦鄰相互尊重  避免菸煙相害

有民眾為其鄰居在陽台吸菸產生的二手菸害感到困擾,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為嚴重,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者盡快戒菸,除了可保護所愛的家人外,也是敦親睦鄰的展現。

吸菸百害無利,歡迎想戒菸的民眾多利用國民健康署的多元戒菸服務協助戒菸,全台將近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協助。若不想出門或擔心去醫院不方便,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此專線係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諮商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會為個人擬定專屬戒菸計畫,並以電話追蹤關心戒菸進展,陪您共同戰勝菸癮,讓住家擁有更健康的無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