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深耕蘭陽在地化 審查便利品質佳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08-17
  • 更新時間:110-08-17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為深耕蘭陽在地化,提供優質、便利的醫療服務審查環境,特在健保署宜蘭羅東聯絡服務處樓上設立「宜蘭醫療服務專業審查辦公區」,並於今(17)日邀請西、中、牙醫師公會舉辦揭牌儀式暨醫界座談,由李伯璋署長及宜蘭醫師公會林旺枝理事長親自主持;揭牌及座談與會貴賓有陳歐珀立法委員、宜蘭縣醫師公會、宜蘭縣牙醫師公會、宜蘭縣中醫師公會、台灣醫院協會、醫師公會全聯會、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中醫臺北分會等多位代表共襄盛舉。

李署長表示,宜蘭與台北雖然可經由雪山隧道以節省交通時間,但宜蘭醫療專審服務區的開設,期望對宜蘭當地醫療品質與專業傳承營造更友善的環境,更感謝中醫、牙醫、醫院、診所大家一起為醫療、健保共同努力。

現場並實機展示以電子化傳輸與審查模式,消除時空限制,達審查無距離、零時差的成果。宜蘭審查辦公區啟用後,將提供異地審查的新選擇,可降低審查專家在二地移動之感染風險,另透過審查分流,減少專家群聚審查機會,大幅提高防疫效果。與會嘉賓對健保署宜蘭專審區的成立及完善設備,提升審查品質均表示肯定。

依統計,健保署臺北業務組一年約需審查117萬件,其中費用案件約94萬件,民眾權益案件約23萬件,如此龐大的案件數量,都須仰賴審查醫藥專家的醫療專業,其中屬宜蘭在地審查專家有58名,共同協助判斷是否符合健保給付規範,以維護醫病間品質,讓醫療提供者能得到合理給付,民眾也能獲得良好醫療照顧。

為了讓審查專家也能擁有在臺北審查相同品質的配備,宜蘭專業審查辦公區備有6套醫療級雙螢幕電腦,讓專家能精準審查,並可透過視訊鏡頭與通話設備,能和健保署臺北業務組即時連線,由遠端協助排除系統問題,服務無距離。此外,為提供安心服務,宜蘭聯絡辦公室全體工作人員於110年1月15日接受財團法人旺英衛教基金會提供CPR及AED設備及全員同仁之急救訓練,並於110年4月27日取得宜蘭縣衛生局核發之AED安心場所認證。

健保署推動病歷電子化傳輸及IPL(Intelligent Peer review Learning System,智慧審查系統)審查多年有餘,成為本辦公區成功成立的最大推力,感謝各醫療院所的配合,宜蘭專業審查辦公區開幕後,將使宜蘭地區的審查醫藥專家不再受限於交通距離,期待能增進在地醫師參與審查的意願,提高健保署案件審查的效率及品質。

健保署表示,透過本次活動與宜蘭縣在地醫師公會及醫院進行交流座談,期許能在地深耕,為民眾帶來更好的醫療服務。感謝各單位代表們共襄盛舉,讓此次揭牌暨啟用儀式得以圓滿落幕。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