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七夕牛郎與織女 不讓菸破壞浪漫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8-09
  • 更新時間:110-08-09

      七夕將至,您是不是跟牛郎織女一樣,沒見到情人會魂不守舍、情緒低落,而見面後又離情依依、不捨分離呢?若出現這些症狀的對象是「菸品」的話,請與這位致命的情人分手吧!經過全民共同努力,好不容易疫情逐漸降級,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您,快與菸品這位危險情人分手,七夕情人節才不會充滿菸味!

戒菸拿出意志力 愛人關係更緊密

      依據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近3年18歲以上目前吸菸者中,曾嘗試戒菸率從107年28.8%上升至109年35.7%,調查更指出,109年曾嘗試戒菸者最主要的戒菸原因為「健康因素(53.8%)」,其次為「家人及同儕因素(14.7%)」,其他有「自身經濟因素(7.7%)」等原因1,由此可知,健康及家人同儕是影響戒菸的主要因素,戒菸除提升自身健康外,也可以避免周遭的人暴露二手菸而影響健康,更可以省下不少開銷,所以,吸菸者請放下手中的菸,同時鼓勵吸菸的另一半戒菸,牽起彼此的手,把情人節當作開始戒菸的日子,別讓七夕情人節菸霧瀰漫!

擺脫菸霧纏繞 戒菸健康精神好

      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指出,18-29歲及30-39歲之成人吸菸率分別為9.6%(男性13.5%,女性3.3%)、14.5%(男性25.8%,女性2.9%),40-49歲更是達到19.8%(男性35.1%,女性4.9%)1,可見青壯年族群吸菸率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吸菸會立即影響個人外觀,皮膚會產生皺紋、更快老化,亦會導致牙齒變黃與增加牙菌斑,另,吸菸會使身體散發異味,包括呼吸、手指、皮膚等2,何不趕快戒菸,讓您在另一半眼中更帥更美呢?吸菸對生殖能力也有極大的影響,會降低男性精子品質與數量,女性則會減少卵子產生,進而喪失生殖功能與後續的低雌激素,甚至更年期會提早1~4年,且吸菸者較易有性功能障礙及不孕症情形發生,戒菸可降低不易受孕、早產、低出生體重、流產等風險2。為了更融洽的情侶關係,國民健康署呼籲您,健康的陪伴彼此比什麼都重要,就從情人節開始戒菸吧!

      想戒菸的您,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立即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於住家附近的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尋求專業服務,全台將近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會協助您戒菸;也可以多利用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專業諮詢人員將提供便利、隱密的戒菸諮詢並與您共同討論及規劃專屬的戒菸計畫及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幫助您挺過戒菸過程中的不適,戰勝菸癮,一起度過無菸的七夕情人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