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形象展越南起跑,健保署展現醫衛軟實力-健保科技協助防疫之應用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07-16
  • 更新時間:110-07-16

中央健康保險署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積極與新南向國家進行交流,近幾年曾赴越南及菲律賓辦理全民健保暨醫療資訊工作坊,與當地中央及地方政府醫療衛生單位、醫院人員等進行實務交流。今年受限國際間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進行人際交流,但為持續與新南向國家交流,健保署參與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舉辦的「2021新南向臺灣形象展」,於「臺灣健康產業主題館」線上展現全民健保科技於防疫之應用,呈現臺灣醫療衛生軟實力。

    全民健保已邁入第26年,建立的健保資料庫及與時俱進的資訊系統,是我國成功運用數位科技防疫的重要關鍵。健保署在COVID-19疫情期間,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運用健保VPN網路及健保醫療資訊雲端系統已廣布於各醫療院所的優勢,透過整合跨部會資料,提供醫療院所查詢病人的TOCC(Travel history旅遊史、Occupation職業別、Contact history接觸史及Cluster是否群聚)等防疫資訊,減少院內、群聚和社區感染擴散風險。尤其是配合政府建置口罩實名制販售平台,搭配健保卡資訊系統讓國人可以在藥局、衛生所、超商等管道公平買到防疫口罩,一舉解決「口罩之亂」。

健保署表示,為因應今年5月疫情變化,健保署搭配醫療院所COVID-19病毒檢測的結果上傳作業,由健保署協助快篩及PCR檢測結果資料收載,健康存摺亦於5月6日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查詢功能,提供民眾快速取得檢測結果,普遍獲得民眾的好評。6月29日新增民眾自行登錄「居家快篩」功能,後續於7月9日整合健康存摺內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與「預防接種」資料,以「時間序」方式呈現「COVID-19預防接種/病毒檢測結果」,讓民眾更方便管理自己的健康資料,防疫生活融入自我健康管理。

此外,健保署也運用健保大數據導入人工智慧(AI)技術,與國內研究團隊合作開發胸部X光影像AI輔助診斷模型,迅速提供醫師評估是否需進一步治療,嚴防疫情擴散。

    健保署表示,「2021越南臺灣形象展」於7月15日進行線上開展,展覽將持續至8月23日,之後將陸續舉辦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及印尼等線上展覽,健保署於展覽中展現全民健保科技於防疫之應用,共同呈現臺灣醫療衛生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