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防疫也防癌 戒檳遠離口腔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6-28
  • 更新時間:110-06-28

把握防疫機會「戒除檳榔」

      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為強化COVID-19第三級疫情警戒相關措施,民眾外出時應全程佩戴口罩,一經查獲有違反情事,不再勸導,逕予開罰,罰則為《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第1項規定,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吃檳榔常要脫下口罩,對於防疫會造成破口,另外檳榔的製程不清楚,所以國民健康署呼籲嚼檳榔的民眾,把握防疫機會「戒除檳榔」,除了可以遠離口腔癌,也減少染疫的風險,保護自己的健康,同時也保護大家的健康。

嚼檳榔壞處多,害「口」又「傷身」

      嚼檳榔壞處多,不僅是導致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嚼食檳榔者牙周炎的罹患率也較高。大部分嚼檳榔的人都有牙齦出血、口臭、張口和吞嚥困難,以及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細胞病變等病徵,常見表現有口腔燒灼感、怕吃酸或辣的食物、口內黏膜逐漸變硬、緊,逐漸張口困難或出現紅斑、白斑等癌前病變,最終形成口腔癌。除此外,國內研究指出,嚼食檳榔與肥胖、代謝症侯群、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有關。嚼食檳榔者,罹患阻塞性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比沒有嚼食檳榔者高3.5倍。另有研究發現,嚼食檳榔可能影響子女代謝症候群發生,相較沒有嚼食檳榔者,嚼檳榔者的子女發生代謝症候群風險高達2倍以上。

戒檳榔好處多,防疫也防癌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為因應三級警戒,民眾全力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政策,防疫期間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勤洗手,並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聚會,此時戒檳榔的好處,可以減少嚼檳榔的支出及減少使用檳榔當作交際物品,不僅省下荷包,少了血盆大口及口臭,賺到自身形象,最重要的是守住健康的無價﹗國民健康署呼籲檳友們,把握此時,一起戒檳榔,防疫也防癌!

      早期發現口腔病灶是提升存活率與降低治療難度的關鍵,民眾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之一的情形,請做好防疫措施,前往牙科或耳鼻喉科接受檢查。另外,為讓民眾預防及早期發現口腔癌,政府免費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及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記得於疫情趨緩後,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