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嚴厲譴責暴力傷害事件 全民守護醫療執業環境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0-06-01
  • 更新時間:110-06-01

      昨日新北市雙和醫院負壓病房,驚傳1名COVID-19確診患者砍傷3名護理人員事件。衛福部對此深表萬分不捨與痛心,除關切3位護理人員受傷情形,請院方積極進行關懷與心理輔導,及加強醫院安全管理機制。同時對於施暴者予以強力譴責,並責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盡速依法查處,及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衛福部強調,為保障醫事人員執業與病人安全,醫療法第24條及106條已修法明定,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違者,衛生局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另警察機關並應立即協助排除或制止;如涉及刑事責任者,亦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若因而致醫事人員或緊急醫療救護人員於死者,依醫療法106條第4項規定,最高得判處無期徒刑;致重傷者,最高得判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值此國內COVID-19疫情緊繃時期,醫護人員不畏艱辛與染疫風險堅守工作崗位,持續守護全國人民健康,具有重大貢獻,需要全體國民的支持與愛護,決不容忍發生暴力行為,危及醫事人員安全。衛福部再次沉重呼籲,請社會大眾務必共同維護醫療零暴力,為就醫安全把關,給予醫事人員安心與安全的執業環境,以確保全民安定有序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