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天然蔬果 抗疫給力~吃出五彩人生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5-31
  • 更新時間:112-07-27

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三級,民眾積極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之餘,國民健康署提醒,這段時間除了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也可透過飲食提升自身抵抗力。

蔬菜與水果除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外,還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是植物天然色素和氣味的主要來源,但因人體無法自己製造,必須從各種食物中攝取。植化素可以清除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提升抵抗力,而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

一、綠色

(一) 代表蔬果:綠花椰菜、地瓜葉、奇異果等

(二) 常見植化素:多酚類、吲哚類

(三) 功效:抗氧化、降低罹癌風險

二、黃/橘色

  (一) 代表蔬果:胡蘿蔔、鳳梨、木瓜等

(二) 常見植化素:類胡蘿蔔素、玉米黃素

(三) 功效:抗氧化、強化免疫功能

三、紅色

  (一) 代表蔬果:紅甜椒、西瓜、番茄等

(二) 常見植化素:茄紅素、花青素

(三) 功效:抗氧化、降低罹癌風險

四、藍/紫色

  (一) 代表蔬果:葡萄、茄子、紫甘藍等

(二) 常見植化素:類黃酮素、花青素

(三) 功效:抗氧化、抗發炎

五、白色

  (一) 代表蔬果:白蘿蔔、洋蔥、香蕉等

(二) 常見植化素:蒜素、含硫化合物

(三) 功效:抗氧化、降低罹癌風險

    每天若能依照「我的餐盤」均衡飲食中準備5色蔬果,每餐攝取1個拳頭大水果,可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每餐的蔬菜攝取量則比水果再多一些,也可以依個人喜好適量增加,除了攝取到植化素,也同時兼顧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這些在強化免疫細胞,增強抵抗力,進而提升個人的營養狀態上都扮演重要角色。

    近期民眾如果不想出門買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舉辦的「臺灣農產嘉年華」活動,結合60家農業電商業者,超過3萬多項農產品,並且為了鼓勵多吃蔬果,更推出不同份量大小的「蔬菜(果)箱」,民眾透過網路即可輕鬆購得優質且具溯源的國產農產品,讓大家買得安心、吃得健康。(產品內容以網站公告為主:https://www.facebook.com/1661286914196139/posts/2931504770507674/?d=n)

國民健康署呼籲,防疫期間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搭配規律運動,大家一起用健康的生活型態增強抵抗力,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