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保障國人健康 已向國外採購2,000萬劑及預採購國產1,000萬劑COVID-19疫苗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0-05-30
  • 更新時間:110-05-3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表示,疫苗自製自用是國家既定政策,未來COVID-19流感化是必然的趨勢,國家必須掌握COVID-19疫苗為戰略物資,本次所有疫苗,包括政府之前對外採購的國外疫苗,均為預採購模式。
 
指揮中心說明,針對AstraZenca及Moderna疫苗,該二疫苗是在第二或第三期臨床實驗未完成前,即進行預採購。
 
指揮中心指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今(2021)年5月28日與高端疫苗生物製劑有限公司及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國內COVID-19疫苗採購契約」,每家各500萬劑疫苗,並視未來疫情需求,納入後續擴充每家各500萬劑疫苗。
 
指揮中心強調,考量疫苗接種涵蓋率是充分發揮防治效益的關鍵因素,爰以涵蓋我國人口之65%為規劃,預計為1,500萬人接種,以每人2劑估算,需3,000萬劑疫苗。目前已完成採購COVAX、AstraZenca及Moderna疫苗約2,000萬劑,需再採購1,000萬劑。截至5月28日衛福部取得87.66萬劑進口疫苗,但評估現階段國外疫苗供應時程難以確認,相較之下,採購國產疫苗可確實掌控疫苗供貨時程。
 
指揮中心指出,因全球疫苗生產原物料短缺,疫苗的生產及檢驗至少需要2-3個月的作業程序,為避免因等待疫苗研發程序完成,屆時無法購得原物料而喪失即時生產疫苗的時機,因此基於保障國人最佳利益前提下,以預購模式向國內外廠商採購COVID-19疫苗,以預先保有所需之疫苗數量,俾利廠商於取得專案核准製造許可後,可儘速提供國人接種,保障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