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癌症治療不動刀 疫苗接種免挨針 鼻腔噴霧兼顧舒適性與有效性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10-05-10
  • 更新時間:112-07-27

先進的標靶化學治療技術合併免疫治療之整合醫療方案,是目前常見且有效的癌症醫療策略,但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以及療程所需各種針劑的多次注射,常造成患者嚴重的不適,降低患者持續接受治療的意願。相較於針劑注射方式所誘導的全身性免疫反應,直接針對黏膜部位給予疫苗免疫刺激,雖有兼顧舒適性以及強化黏膜部位免疫反應的優點,但因黏膜組織的許多特性,需要佐劑或遞送系統幫助黏膜辨識疫苗抗原,有效產生免疫反應。然而,目前尚無核准之黏膜型佐劑產品上市,開發中之黏膜型佐劑多以黏膜刺激物或免疫調節劑為基礎,但其安全性與免疫專一性仍有待確認。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黃明熙副研究員之研究團隊,利用目前廣泛使用在醫學美容保養品以及疫苗佐劑當中,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角鯊烯(squalene),運用『可吸收高分子體(polysorbasome)』專利乳化技術,及『單均相奈米乳液(monodisperse nanoemulsion)』專利剪裁技術,開發出一項安全且有效的『角鯊烯奈米乳液』作為疫苗遞送系統,幫助鼻黏膜免疫系統辨識疫苗抗原,有效產生免疫反應。經過動物實驗測試證實,奈米乳液具有提升抗原免疫誘導效果與黏膜免疫之功能,可以同時使用在預防型疫苗與治療型疫苗之發展。本研究已於109年10月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並申請獲得台灣專利證TW I719263。

黏膜為病原侵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禦,增強黏膜組織的病原辨識力,能有效將病原阻絕於境外,在癌症的免疫治療中,也可抑制癌細胞生成或轉移,因此直接針對黏膜部位給予疫苗免疫刺激,增強黏膜部位免疫反應,可同時具有降低注射的不適感並提升免疫效力的優點。然而,許多黏膜的特性,如分泌黏液、消化酶、極端pH、免疫耐受性等,經常導致免疫原難以成功地誘發免疫反應,但目前仍沒有一套安全且有效的佐劑或遞送系統,可以幫助黏膜辨識疫苗抗原,有效產生免疫反應。

角鯊烯是一種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天然油脂,是體內膽固醇合成的前驅物質,平時供給身體荷爾蒙與肌膚皮質的需求。目前廣泛使用在醫學美容保養品以及疫苗佐劑當中,其來源可從鯊魚的肝臟或從橄欖油提煉。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黃明熙副研究員之研究團隊,為兼顧乳液穩定性與可吸收性,運用『可吸收高分子體』專利乳化技術,採用兩性生物吸收高分子作為乳化劑,將角鯊烯均勻分散成穩定乳液,再進一步運用『單均相奈米乳液』專利剪裁技術,利用乳液之軟性材質、可形變之基本特性,藉由擠壓器系統將乳液粒徑序列調整至奈米等級粒子。在動物實驗中證實,乳液經由奈米化後,其生物活性顯著提升,且能夠幫助模擬抗原穿透鼻黏膜上皮組織進入淋巴系統,有效地誘發黏膜部位之免疫反應、活化抗原專一性殺手T細胞,並調節輔助者T細胞,其效果顯著優於未添加佐劑以及添加次微米等級乳液之疫苗抗原。

黃副研究員表示:「我有一個夢,我夢想有一天,所有癌症患者都能有尊嚴地對抗病魔。」經由『可吸收高分子體』與『單均相奈米乳液』兩項技術平台所調配而成的奈米乳液,可以同時使用在預防型疫苗與治療型疫苗之發展,相較於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等傳統接種途徑,鼻腔噴霧接種得以兼顧疫苗的有效性與舒適性,提升民眾對於疫苗之接種意願。此技術未來亦可用來篩選乳液成分,包含核心油脂與乳化劑的選擇,作為疫苗新劑型之設計基礎,並將持續進行疫苗配方之效能優化,探討對於免疫調節作用機制與安全性質之影響,有助於銜接實驗室等級與試量產規模之研發參數,加速推動新劑型疫苗之臨床試驗,強化疫苗研發基礎,相信由國人自行研發鼻腔噴霧之疫苗製劑前景可期。

研究論文全文:https://jitc.bmj.com/content/8/2/e001022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