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五月五過端午 節慶食安粽把關」,食藥署啟動「110年度端午複合式專案」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10-04-21
  • 更新時間:110-04-21

    端午節是傳統三大節慶之一,因應端午佳節到來,市面上紛紛推出各式應景食品,隨著天氣日漸炎熱,食物保存及衛生尤其重要,為保障民眾端午應景食品衛生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合作,啟動「110年度端午複合式專案」,特別於佳節前加強相關節慶食品源頭製造及後市場稽查抽驗,讓民眾吃的安心。

    本專案依源頭至餐桌風險管控原則及參考消費型態與行銷模式,查核對象涵蓋傳統粽或創意粽等粽子製造業(含提供網路行銷販售者)、傳統市場販售業、大賣場及知名粽子業者等;稽查重點包括食品業者登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產品標示及定型化契約等,並同時進行抽樣檢驗,如查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依法處辦。

    食藥署呼籲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以維護消費者飲食衛生安全,倘經查GHP不符合規定,違反食安法第8條第1項,經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依同法第44條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倘食品業者登錄不實、食品添加物未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使用,依同法第47條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購買的粽子及食材也要妥善保存,注意新鮮度並於保存期限內儘早吃完,才能吃得安全又健康。另提醒民眾勿攝食過量而造成身體負擔,並注意多攝取蔬果及適度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