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創意服務,創造不同顧客體驗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10-01-26
  • 更新時間:110-01-26

為提供病人更便捷貼心的服務,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自103年起衛生福利部每年舉辦部屬醫院創意服務競賽活動,鼓勵醫院同仁發揮創意改善服務流程。去(109)年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下稱臺北醫院)以「電光電光-照相母湯兩光」主題勝出,榮獲第一名,今(26)日發表創意成果,臺北醫院將創意種子散播出去,期望幫助更多需要溝通協助的族群,在檢查流程更順暢、安心。

衛生福利部林三齊副執行長表示,部醫具有公醫的社會責任,歷年積極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的多元友善就醫環境,透過競賽活動,同儕間相互交流學習與觀摩,每年都有創新的服務流程,如: APP健康照護網、E化設備提升品質等,創意主題也相當多元,今天發表會由臺北醫院代表呈現此次競賽的創意成果,臺北醫院從民眾角度思考,發揮創意,為外籍移工及視聽障人士提供貼心友善的檢查指引,提升醫療品質,讓民眾可以更安心就醫,得到更妥善且安全的醫療照護。

臺北醫院鄭舜平院長說明,該院為國際醫療訓練中心,加上醫院地緣關係,新莊地區有許多外籍移工及配偶,同仁為外籍人士提供醫療服務的過程,會仔細去思考如何優化流程,讓各種屬性的病人都能受到良好的照護,X光影像檢查是最常見的檢查項目,同仁觀察到視/聽障、外籍人士在檢查過程中較容易緊張不安,甚至無法配合吸氣、擺位而需要重照,因此醫療團隊發揮創意,設置指示燈、各國語言告示牌、震動回饋器,真人圖示化等,讓訊息的傳遞能更精準正確,快速完成檢查。

臺北醫院醫療團隊引用鐵路平交道的燈號概念,在X光室設置指示燈,讓聽障病人或老年人看到燈號就知道吸飽氣並閉氣配合檢查,並將檢查步驟翻譯成英文、越南文、泰文、印尼文、日文等多國語言文字及語音;團隊亦從百貨公司取餐器獲得靈感,運用巧思將震動回饋器應用於檢查流程,設計雙向遙控的震動器,讓視障病人及放射師都可以透過它傳遞需求或指示。團隊更貼心的考量到躺臥的病人如何更舒適正確的擺位,設計X光攝影輔助墊及擺位圖像卡,讓擺位能更快速到位。另外以標竿空姐包頭的創意設計,協助長髮的病人在檢查前就能將秀髮快速定位而不影響X光片的影像品質,團隊發揮集體創意。

經過這些努力,該院放射科每個月平均可以減少250次重照,大大降低病人重照率,減少病人X光幅射,並且藉由顧客體驗回饋的新措施,提升影像品質,讓病人就醫檢查更便捷、更安心,同時也節省醫療人員的時間,並得以服務更多病人,可謂創意服務創造不同的顧客體驗,獲得創意樂趣享受創意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