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護心,從戒菸開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1-18
  • 更新時間:110-01-18

      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壓性疾病等心血管相關疾病占據國人十大死因中的4項,導致4萬8,286人死亡,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吸菸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因;糖尿病病人吸菸也會增加1.55倍死亡的風險;每天多抽5根菸,會增加12%中風的風險,更有證據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在國際新冠肺炎未停歇的威脅下,要護心且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就是不吸菸。尚未戒菸的朋友,請快立下戒菸日,開始行動戒菸吧!

戒菸服務競賽 鼓勵醫師加入戒菸服務行列
      為協助國民健康署擴大戒菸服務,鼓勵醫師於民眾就醫時勸吸菸者戒菸,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自107年起即與國民健康署合作辦理「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109年度除持續邀請心臟內科、神經內科(含復健科)醫師加入外,並號召新陳代謝科醫師也參與戒菸服務競賽。109年之競賽有26家醫院的心臟內科、16家醫院的神經內科(含復健科)及21家醫院的新陳代謝科,共459位醫師參加(其中94位醫師因109年戒菸競賽的鼓勵而加入戒菸服務);在短短五個半月時間,協助3,716位病人戒菸,其中於109年7月到9月中戒菸成功(3個月點戒菸成功)的民眾就有378位,獲獎醫師已於110年1月16日予以公開頒獎。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葉宏一指出,男性肺癌患者在罹病後吸菸率降至7.7%,但男性心肌梗塞患者有79.5%曾吸菸,卻在急性梗塞後,仍有35.6%患者未戒菸;而男性在中風後,也還有2至3成未能戒菸,顯示民眾對吸菸造成心血管危險的認知仍不足6

醫師勸戒菸 有力有愛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呂建榮醫師表示,當他看到一群有愛心的醫生,為了民眾的健康,苦口婆心地勸民眾戒菸,就覺得這麼做是對的,值得學習,從此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力勸民眾戒菸。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李俊泰醫師分享他很高興能將戒菸服務推廣到住院病人,增加中風病人戒菸成功率,也改善中風病人預後。鹿港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郭力源醫師也提到,醫院的衛教中心來了一位要戒菸的民眾,衛教師認出他是2-3個禮拜前在醫院外圍吸菸被二度勸戒的民眾。可見醫護專業人員的循循善誘,一句勸戒的話很簡單,卻很有力,能在民眾心中種下想要戒菸的種子。

立即戒菸 重拾健康 你也可以
      72歲徐先生,菸齡50年,有高血脂疾病,雖家人勸戒,但因工作常需應酬,無法戒菸成功。某天突感胸悶不適緊急送醫,到院前已無血壓心跳,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在接受心導管手術後恢復意識。徐先生因了解到生命的脆弱,在醫師的鼓勵下決定戒菸,2個月後成功戒菸,重拾健康。

      陳先生48歲,菸齡30年,年輕時為職棒選手,因比賽的壓力及同儕皆有抽菸,養成了抽菸的習慣,後來當棒球教練也是菸不離手。陳先生自覺運動量大沒有慢性疾病,不會有心血管問題。某天正在戶外教學生練球時,突然劇烈胸痛、喘不過氣緊急送醫。醫師告知陳先生此次為心肌梗塞合併心臟衰竭及心因性休克,已嚴重影響心臟功能,戒菸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後,陳先生終於立下決心,戒菸成功。

多元戒菸服務 等你來
      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全台有將近4,0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協助您,為您量身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您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讓專業的諮詢人員,與您共同討論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幫助您挺過戒菸過程中的不適,戰勝菸癮,迎向健康新生活。